人文概貌


  古时候,瓯海属“瓯地”一部分,古籍《山海经·海内南经》有“瓯居海中”之记载,瓯海之名由此而来。

  瓯海深沉笃厚。在泽雅镇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泽雅“四连碓”,是中国古老造纸术的活化石。在仙岩街道穗丰村出土过众多的西周时期青铜器,表明瓯海在三千多年前发展就达到了相当高的文明。始建于宋代的“白象塔”里保存过的一系列彩塑,现在成为省、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瓯海钟灵毓秀。南宋陈傅良在仙岩开办浙南最早的书院,弘一法师曾在茶山宝严寺修行,文学大师朱自清在仙岩梅雨潭写下散文名篇《绿》,台湾著名女作家琦君的故乡就在瓯海瞿溪。这里有中共浙南一大会址——仙岩街道渔潭中村灵佑殿,还有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旧址——郭溪街道岭头村景德寺。革命战争时期,红军领导人粟裕、刘英等在瓯海开展过游击战争。1988年,瓯海被省政府命名为革命老根据地县。

  瓯海文化兼容。瓯海是多宗教地区,有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等四大宗教。目前,全区共有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257处。各种宗教地位平等、和谐共处,信教与不信教群众之间彼此尊重,团结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