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瓯海 > 人文瓯海 > 民风民俗

庙戏

发布日期:2022-10-21 15:50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

五天年满了,只隔一天,又掀起第二个高潮,那就是初七初八两天的迎神和庙戏。我们乡里有两座具有传奇性的神殿,称为上殿和下殿。相传唐朝的忠臣颜真卿和他的弟弟均被奸臣所害,天帝封他们分别在我乡的两个村庄 “上河乡”“下河乡”为神,因称上下殿……传说两兄弟曾礼让一番,哥哥原居下殿,把人口较多、市面较繁荣的上殿让给弟弟, 弟弟执意不肯, 依年龄尊卑应居下殿。最后哥哥决定每年新年,哥哥先去拜弟弟的年,因此乡民有一句“瞿溪没情理,阿哥拜阿弟”的话。每年农历正月初七,在夜戏开锣以前,先将上殿神恭恭敬敬地抬到下殿,给弟弟拜年,看完二出戏,才接回来……初八夜是下殿神来上殿回拜哥哥,也是看完三出戏接回去。第二晚下殿神也同样浩浩荡荡地迎来上殿。这般的盛况,无论大人小孩,都争先恐后地去享受这份热闹。三出戏完,下殿神要回去,上殿神起身相送,銮驾一前一后,抬到殿门口,相对一鞠躬而别。做得惟妙惟肖,把两尊泥塑木雕的菩萨,完全人格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