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瓯海 > 人文瓯海 > 民风民俗

分岁酒

发布日期:2022-10-21 15:45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

大除夕的下午,年景已进入高潮。大厅里红木桌和太师椅,都扎上大红缎盘金双仙和合的桌披椅披。一对凤凰,一对双龙抢珠的锡烛台,一字儿排开,正中是狮子捧仙球的锡檀香炉。香烟从张开的狮子口和镂空的圆球中喷出来。整个大厅都是芬芳的檀香味。一大一小两对蜡烛,要等父亲主祭天地和祖先时才点上。我和族里兄弟姐妹们都一个个穿上了新衣……不一会儿,从厨房里端出大碗大碗热腾腾的菜。整鸡(基业稳固)、猪头鼻梁上横 着尾巴(有头有尾)、整鱼(年年有余)、豆芽(年年如意)、红糖莲子(子孙满 堂)、甘蔗(节节高)、藕(路路通)、橘子(大吉)、柑(升官),阿荣伯样样说得出名堂。色色具备之后,父亲燃上香烛,带领全家跪拜,先祭天地,谢神灵,后祭祖先。父亲一脸的崇敬,我们孩子们也鸦雀无声。祭拜完毕,洒一杯酒在地上,然后烧纸马和金银纸钱。百子炮(即鞭炮)一开始响,顿时就热闹起来。百子炮愈长,放的时间愈久,表示这家愈富裕,愈兴旺。

温州每年吃年夜饭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把大门关闭,不能大声说话,不能敲击碗筷。吃完年饭后,就要将桌子收拾的干干净净,再打开大门。这叫:闭门生财,开门大吉。这个习俗由来是有一个传说的。

很早以前吃年夜饭,家家户户都是开着大门的,玉皇大帝想了解民间疾苦,便派铁拐李在此时下凡查看。铁拐李是个跛脚“叫花仙”,因此他便在人间吃年夜饭的时候,提着篮子跛着脚沿街乞讨。讨完年饭,他就把讨来的东西提给玉皇大帝看,这时,谁家穷谁家富也就一目了然了。据此,富的,玉皇大帝就命有关神仙让他一年遭几次殃,穷的则让他发几次财,不让他太穷。这事儿慢慢也就传到民间。有一户人家比较奸,很快便想出对策。吃年饭时,他命家人紧闭大门,不准大声说话,等铁拐李讨饭时,他家已吃过年夜饭了。打开大门时桌上已经是空空荡荡的,无以施舍给铁拐李,铁拐李一看这家太穷了,连年夜饭都吃不起,于是在他家门口留下几个金元宝就走了。这下这户人家便发了。

但没有不透风的墙,别人看到他发财的原因,便都学将起来。谁知这年铁拐李见家家都闭门吃年饭,便知人们都知道了他的任务,就不再到人间讨饭查贫富了。可是关着大门吃年饭的习俗却从此流传下来。

关于分岁酒有另外的定义。温州一些地区并不在除夕夜吃分岁酒,而一般在春节前的十天内,由主人摆好酒席,以招待亲人(一般是表亲或堂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