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瓯海 > 人文瓯海 > 文化古迹

分水城

发布日期:2022-10-21 12:10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

灰白的条石经过古人精雕细琢,庄重叠放,垒成分水城。城北面为瓯海瞿溪,南面为瑞安湖岭。在分水城城门两侧各立一块石碑。其中一块石碑记载了这座古老城墙的前世今生。“分水城乃本县三溪区与瑞安市通衢分界之关隘。相传筑于明代。城墙用块石垒筑,全长五百余米,高3.8至4米,厚3.6米。石砌城门高3米,阔3.2米,深7米。原有闸门。”另一块石碑上述,分水城在1990年11月,被瓯海区人民政府列为文保单位。

据文献记载,这座分水城循天然山脉向北延伸至焰火山脚,在交通闭塞的从前,瑞安西部去往瞿溪必经这座城门。可见石岩屋古道在以前交通落后的条件下,是非常繁忙的交通要道,堪称温州的“茶马古道”了。

据1989年出版的《浙江省瓯海县地名志》记载,分水城,自然村。因境内筑有分水城而得名。相传成村于清咸丰年间,有潘姓农民建茅屋始居,人口一度繁衍,后不断变迁,现仅余4户,24人。合居瓦房一幢。

而今,原来五百多米的城墙只剩下50多米的遗迹。闸门早已不在,只留下门栓放置过的凹槽还在。

这间瓦房如今还在,离分水城遗址约百米。院门由两米多高的竹条编成。轻推开门,发现房子里已无人居住,只剩下院子里的几畦萝卜、小白菜,还散发着盎然生机,被村民们夸张得形容成“清甜如蜜糖”的一管山水,被自来水管接引下来,哗啦啦地流着,仿佛在告诉访客,老房子并没有被遗弃。

这座老房子现在属于雄岙村的11户人家,共50多人。随着人口越来越多,慢慢地都搬到山脚的雄岙村里居住,还有些人移居到瞿溪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