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瓯海 > 人文瓯海 > 民间艺术

周岙挑灯

发布日期:2022-10-20 16:18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

周岙位于瓯海区泽雅镇东部,距温州市区约30公里,西靠泽雅风景区和纸山文化区,山清水秀,风景秀丽,人文景观丰富,民风醇朴。周岙挑灯习俗见载于《周氏宗谱》,时间可追溯到明嘉靖年间,系劳动人民自发组织的民间文化娱乐活动。

温州“闹花灯”的习俗兴于唐前,宋时更为盛行,叶适有诗:“艾褐家绸阔阔裁,抱子携孙看灯来。”明朝姜准也在《岐海琐谈》中记载:“以珠囊、竹丝灯等化饰,角胜争奇,游观者户摩踵接,几无置足之地”。可见古时温州闹花灯的热闹情景。

周岙挑灯与传统的正月十五闹花灯有所不同的是,周岙挑灯的时间是在每年的正月十三举行民俗活动,并全村挑灯巡游。据说这是为纪念当地神灵石马爷的寿诞而设,村民们杀猪、宰羊、做食物、摆路祭,祭天拜地,祈求五谷丰登,保佑国泰民安,宴请亲朋好友。通常当地村民每年的正月初一刚过,家家户户就开始扎制各式各样的花灯,要在正月十二将花灯制作完毕,次日白天主要是赏灯、猜灯谜、花灯评选,人们把做好的栩栩如生、五彩缤纷的纸灯挂在门口挑到街上,展示各自的手艺、绝活。晚上则是挑灯巡游,家家户户几千盏五颜六色的花灯在夜幕下的乡间小道上绵延好几公里,像一条光灿灿的巨大火龙在游动,挑灯色彩缤纷,形态各异,基本形状有三角、五角、六棱、四方、八面等,种类有走马灯、橄榄灯、船灯、莲花灯等,场面非常之壮观。

周岙挑灯使古老的花灯制作技艺得到了传承,一些相关的民俗活动得到了延续,现在仍然有很多如周作平、周文森等艺人一样一直默默耕耘在这片古老的花灯制作技艺中。周岙挑灯体现了民间精美纸扎的手工技艺,在题材上大部表现地方风情,表达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期盼,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域特色。周岙挑灯对研究温州民俗文化和纸扎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2016年,周岙挑灯被列入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周作平,瓯海区泽雅周岙人,自幼随祖辈学习花灯制作,积极参与周岙挑灯民俗活动,精研挑灯核心技艺,致力于传承和创新,在传统花灯的基础上制作周岙无骨花灯,每年都创作一定数量的周岙挑灯作品,并带动村民制作挑灯,积极开展周岙挑灯宣传展示,利用自身影响力逐步扩大周岙挑灯的知名度。作品《阖家欢乐》入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十四届民间文艺“山花奖”大赛;作品《周岙挑灯》荣获2015年“非遗薪传”——浙江纸艺彩扎精品展优秀展示奖;作品《宫灯》荣获2017年浙江省民间文艺“映山红奖”灯彩大赛铜奖;作品《玲珑宝塔》入选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映山红奖”灯彩大赛等。2017年被评为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