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瓯海 > 人文瓯海 > 文化古迹

黄坑村

发布日期:2022-10-20 16:51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

一个四面环山、三溪汇流的古朴宁静村落,浙江省历史文化古村,千年纸山文化的代表地之一。

泽雅镇黄坑村于2004年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区。沿着泽雅镇林岙公路,再转环库公路,经吴坑桥,左转进入西岸公路,这条狭长的公路尽头就是黄坑古村,里面豁然开朗,地势开阔。坑古村登记在册的人数有1176人,可常住人口只有110人。全村分两姓,人数各占一半。以半山腰的吴氏宗祠为界,黄姓住山下,吴姓住山上。

黄坑村四面环山,村东北那条岭叫门前岭,西南是龙基山,东南是青龙头,西北是十二盘岭。三条从大山深处流出的小溪从村前相遇相拥,合而为一,流向山外,古人在风水上称其为“三龙抢珠”之地。小溪之间是梯田和民居建筑,民居主要集中在大溪南向,坐南朝北,依山而筑,沿山势逐级升高,布局错落有致。

黄坑村是个典型的纸山特色村落。岭脚一旁是小溪,沿小溪一侧分布着腌塘、水碓、纸槽和煮料的纸烘等造纸流程中的作坊。村里现存有水碓5所,纸槽36座,腌塘56个、煮料的锅炉一座。只是这些造纸作坊如今已废弃,已成历史。它们这种静止的状态,散发出一种绝美的气质。

腐朽的水碓水轮,青苔斑驳,沧桑中透着生机;腌塘里空剩一池金黄的塘水,倒影着天光云影,岸上生长的野草野花,如一圈天然的镶边,镶着一幅自然风景画。那些纸槽,成了盆景,野生植物的新枝嫩叶错生,满满一盆的生机漫溢。而煮料的纸烘有锅炉和烟囱两部分组成,锅炉是圆的,烟囱是方,这一圆一方相依,颇有一种禅意。

黄坑村其先民自元朝末年自福建漳州、泉州迁入黄坑村,繁衍生息如今,有七百多年历史。村总面积1231亩,村民利用溪流水资源造水碓,利用水竹、毛竹作原料制造屏纸。现村内还有100多人,居民主要为黄姓和吴姓两大家族,村内吴姓家族为宋礼部尚书吴湛然后裔。虽地处偏僻,历史上却出过不少名人,如清礼部侍郎提督浙江学政吴为,明抗倭将领吴碧山等,在温州地区都是有一定影响的人物。当年吴碧山为了抗击倭寇,带领家中5个儿子和黄坑村的村民一起出征,得胜而归。可惜的是,他自己却牺牲在战场上,连尸首都消失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家人只得了他的一条辫子,造了一个衣冠冢,留作念想。

岭上有一个小庙宇,那是黄坑宫了,建于清中期,坐西南朝东北,保存完好,为一进三开间木构建筑,三间皆有藻井,卷棚上有精美彩画。旁有小桥,围墙内有天井。为当地纸农崇拜祭祀地方神的场所。宫前墙壁上有民国时期的禁赌碑一个,字迹仍可辨析,岭上来来往往的人都能看到这个碑,可见祖先刻碑警示的智慧。

岭的左边是黄氏老宅,这是一间建于清中期,七开间三合院。轻轻推开虚掩的竹篱,走进这座古民居,仿佛进入历史。黄氏老宅前面有砖雕门楼,可惜两边已经坍塌,门楼前的照墙也已经坍塌,听说以前照墙还有联:“一园花香呈翰墨,三春鸟语话文章”。可惜都不存在了。但一样可品味以前房屋祖上的文化底蕴。老宅道坦前有旗杆石,鼓形柱磉,木雕精致,瓦当齐全,惜槅扇窗全部被盗。石灰地面,中间有精致案桌,中堂案桌后的门板上面书写一些书法,字迹已经模糊,门板下面有木雕,并镶嵌蓝色的琉璃。房屋结构精致,惜破损较严重,不禁让人感叹岁月无情,人事变迁。一座老宅就是一本厚重的书呀,让人有读不尽的故事,品不完的意蕴。

吴氏宗祠在半山腰,宗祠前悬挂着一块写有“宋吏部尚书”白底黑字的匾额。吴氏宗祠始建于明永乐年间,为二进五开间院落,历经几百年来多次兴废,现正屋仍为始建构架,梁柱粗大,枓栱精致。惜第一进现翻建为现代建筑形式。

建在村落最高处的吴氏老宅,把全村风光尽收眼底。吴氏老宅建于清中期,七开间三合院式,砖雕门楼,门楼前有两对旗杆石。有精美花墙和吻兽。瓦当齐全,门窗雕刻精美,现存有“文元”牌匾。2001年拍摄《邓小平故事》电视剧,曾在此宅借景。

黄坑村文化底蕴深厚,另外还有40多座传统民居,都雕刻精美,窗棂精巧。禁不住让人留住脚步。这些民居建筑建造年代大多为清中期,建筑形式多样。既有比较典型的江南清代民居形式,也有特色明显不拘一格的泽雅纸山乡土建筑。房屋布局大多为三合院式,但院落布局的对称关系,部分建筑的山墙、屋脊、门台都比较讲究,花墙、花窗、吻兽、枓栱装饰精美,用材考究,雕刻精致,常饰以吉祥喜庆装饰图案。普通民居建筑常以山石垒砌山墙和竹篾编壁,建筑结构常有非规范的构架方式,反映了泽雅纸山乡土建筑就地取材、因地制宜、不拘一格的建筑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