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瓯海 > 人文瓯海 > 名人名家

王金娒

发布日期:2022-10-19 18:17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

王金娒,又名黄景明, 生于1902年,三黄屿村(今属瓯海区三垟街道)人。出身于贫苦家庭,成年后曾以卖绡为业。1926 年12月, 王金娒由中央农运特派员王国桢介绍参加中国共产党。在中共温州独立支部领导下,离别妻女,舍家投身革命,与王国桢、李振声一起, 在永嘉县上河乡、下河乡等地发动群众,组织“雇农会”“贫农团”“插田会”“农会”等农民组织,宣传和实行“二五减租”,进行抗租、抗捐、抗税等斗争。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王金娒和王国桢等一起转入地下活动,继续开展农运工作。同年12月其妻病亡,十五天后才回家料理后事,在家只过一夜。将五岁的女儿托其弟抚养,就毅然离家投入革命。

1928年8月,中共永嘉县委调整后,王金娒任组织部部长、县委常委。同年11月,被选为中共浙南特委委员、中共浙江省委候补常委。1929年4月,中共中央决定撤销中共浙江省委建制,温州地区建立中心县委,直属党中央领导。中共永嘉中心县委成立,王金娒任书记, 领导温属各县党的工作。1930年6月,永嘉中心县委撤销,复建永嘉县委,王金娒继续任县委书记。

1930年7月8日,中央永嘉县委在梧埏北村开会,被国民党特务发现。当日下午5时,王金娒在梧埏南堡被捕,押送到国民党浙保四团。 沿途高呼革命口号,在各种毒刑面前,他始终坚贞不屈,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凛然正气。当晚8时,在紫福山就义,时年28岁。

1930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机关报 《红旗日报》 以“我们的死者王金娒同志”为题刊登悼念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人民政府将王金娒烈士的革命遗物陈列于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