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瓯海 > 人文瓯海 > 名人名家

韦庸

发布日期:2022-10-19 17:28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

韦庸,汉族,唐朝时人物,曾任温州刺史。

美丽的会昌湖是塘河沿线一道亮丽的景观,湖面宽阔,造型别致。会昌湖名取唐会昌年,溯源这条人工湖,历史又将它与唐代治水名臣韦庸紧紧的联系在一起。

翻开瓯海水利史,唐代温州刺史韦庸率领瓯越先民,用了4年时间,修坝治水,终于建成湖堤十里,为温州水利建设史上写下最为浓彩重墨的一页。

温瑞塘河主河道古称南塘河,明清称七铺塘河,北起鹿城区小南门跃进桥,向南流经梧埏、白象、帆游、河口塘、塘下、莘塍、九里,再向西至瑞安市城关东门白岩桥,全长33.85公里,正常水位时河面一般宽度为50米,最宽处200多米,最窄处仅13米。温瑞塘河纵横交错的水系河道,被温州人民称为“母亲河”。

唐会昌间(841—846)时任温州刺史韦庸率领瓯越先民,倡疏会昌湖,导汇瞿溪、雄溪、郭溪以及桐岭、眠岗、白云、大罗、吹台诸山之水经温州城西南通瑞安境的帆游与瑞安段河道相接,直通瑞安城。当时先民们都是用手工,用劳力,用肩挑,用最原始的办法,去治理这个工程。他用了4年时间,修坝治水,终于建成湖堤十里。

韦庸此举,开启了温瑞塘河的最初形态,开拓三溪河网工程,实现旱涝兼治,达到防洪、灌溉、交通水运综合效益,带动了沿河一带的繁荣与发展。百姓为纪念韦庸治水功绩,命名湖为会昌湖,堤为韦公堤。

为弘扬传承温州先民治水精神,瓯海区在仙门岛上将建“韦庸治水”丰碑。整个雕塑预期高12米,其中主题人物10米,基座2米,预计投资近300万元。

韦庸治水雕塑的主题人物为韦庸和两名左右副手,以韦庸为中心挥手指挥整个治水场面。雕塑通过这样一个齐心协力、万众一心的场面刻画,体现了韦庸治水的丰功伟绩。整个作品采用圆雕和浮雕、点线面多种艺术表现手法,突显治水场面的气势恢宏,先民治水的澎湃激情,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建成后,将成为地标式的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