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瓯海 > 人文瓯海 > 名人名家

永嘉大师

发布日期:2022-10-19 16:27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

永嘉禅师(公元665年——713年),永嘉(今温州)人,是六祖惠能的法嗣,禅宗称之为“第三十四代真觉禅师”,法名玄觉,号明道。

清时避康熙帝玄烨讳,改称“元觉”。大师俗姓戴,幼年出家,初在永嘉龙兴寺为僧,遍览佛学经典,由于地域影响,首先参学天台宗,精研止观圆融法门,后无师自悟心地法门与禅宗真义,与玄策禅师偕行广东韶关曹溪拜谒六祖惠能,一问一答,即得印证。因仅在曹溪山中留宿一夜,翌日下山,时称“一宿觉”,故而又称“宿觉禅师”。

《六祖坛经·机缘品第七》中记述关于永嘉禅师的故事如下:

永嘉玄觉禅师,温州戴氏子。少习经论,精天台止观法门,因看维摩经,发明心地。偶师弟子玄策相访,与其剧谈,出言暗合诸祖。

策云:‘仁者得法师谁?’

曰:‘我听方等经论,各有师承;后于维摩经,悟佛心宗,未有证明者。’

策云:‘威音王已前即得,威音王已后,无师自悟,尽是天然外道。’

云:‘愿仁者为我证据。’

策云:‘我言轻,曹溪有六祖大师,四方云集,并是受法者,若去,则与偕行。’

觉遂同策来参,绕师三匝,振锡而立。

师曰:‘夫沙门者,具二千成仪,八万细行;大德自何方而来,生大我慢?’

觉曰:‘生死事大,无常迅速。’

师曰:‘何不体取无生,了无速乎?’

曰:‘体即无生,了本无速。’

师曰:‘如是,如是!’

玄觉方具威仪礼拜。

须臾告辞,师曰:‘返大速乎?’

曰:‘本自非动,岂有速耶?’

师曰:‘谁知非动?’

曰:‘仁者自生分别。’

师曰:‘汝甚得无生之意。’

曰:‘无生岂有意耶?’

师曰:‘无意谁当分别?’

曰:‘分别亦非意。’

师曰:‘善哉!少留一宿。’

时谓一宿觉,后着证道歌,盛行于世;谥曰无相大师,时称为其觉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