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发展和改革局

领导信息

查看更多>>

沈显武

党组书记、局长

主持局全面工作

曾任瓯海区娄桥镇干事、团委副书记;瓯海区娄桥镇团委书记;瓯海区茶山镇团委书记;瓯海区郭溪镇党委委员; 瓯海区委宣传部部务成员、办公室主任;瓯海区委宣传部部务成员、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科员;瓯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办公室主任;瓯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共瓯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正科长级);瓯海区城转办常务副主任、党组书记,区纪委委员;

瓯海区安监局局长、党组书记; 瓯海区郭溪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书记,两新工委书记(兼); 温州市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2022年杭州亚运会温州龙舟(瓯海)组委会办公室主任; 温州市瓯海四级调研员。现任温州市瓯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四级调研员、2022年杭州亚运会温州龙舟(瓯海)组委会办公室主任。

我的同事:

内设机构

查看更多>>
  • 办公室

    查看详情>>

           负责机关日常运行,承担文电、信息、政务公开、信访、会务、机要、保密、档案、后勤、财务、资产管理、法制监督、法治宣传等工作。负责人大政协建议提案、领导重要批示件督办工作。组织起草综合性材料。组织开展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的督导工作。按权限负责机关和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 战略规划和国民经济综合科

    查看详情>>

           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经济结构调整政策和重大生产力布局建议,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全区发展规划。承担统一规划体系建设工作,统筹衔接区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区发展规划。统筹规划编制立项。承担区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审核工作。组织研

    究全区发展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监测分析、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形势。研究总量平衡,提出宏观调控目标和政策取向及调控建议。开展重大政策预研和预评估,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政策建议。组织宏观调控政策评估督导。监测预测全区价格总水平变动,拟订全区价格应急预案。组织协调调查研究、重大课题研究工作。承担全区国民经济动员工作,组织拟订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协调国民经济平战转换能力建设。统筹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承担区经济动员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直属单位或下属机构

查看更多>>
  • 温州市瓯海区信用信息中心

    查看详情>>

           (一)负责全区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并开展全区信用信息的征集、发布和使用管理等工作。

           (二)负有关信用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

           (三)完成区发展和改革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 温州市瓯海区价格认证中心

    查看详情>>

           (一)负责区级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等提出的涉违纪案件、涉嫌刑事案件、涉及行政事项的价格认定工作。

           (二)完成区发展和改革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机构概况

查看更多>>

区发展和改革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牌子。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组织全区统一规划体系建设, 负责区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 空间规划与全区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负责全区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等重要总量平衡和重大比例关系的协调, 提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结构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以及相关政策。负责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的评估督导工作。  

(二)组织拟订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引导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统筹推动全区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组织编制并推动实施全区新型城镇化规划。牵头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牵头实施全区重大平台整合提升。

(三)统筹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拟订和组织实施绿色发展相关战略、规划和政策。制定和实施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及政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 参与编制生态建设规划, 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 提出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 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四)负责重大基础设施的综合管理。规划重大基础设施布局, 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审核能源发展重大规划、重大产业政策、重大改革方案和重大投资项目,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参与协调综合交通发展有关重大问题, 参与协调铁路和通用航空业,衔接平衡交通发展规划。

(五)负责宏观经济预测、预警和预期管理。研究分析全区国民经济运行、总量平衡、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协调宏观经济运行重大问题。负责全区国民经济动员工作,组织编制全区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协调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六)负责全区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全区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促进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等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

(七)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政策。组织制定少数由政府管理的重要商品、服务价格和重要收费标准,负责全区重大价格改革与政策协调。负责成本调查监审工作。负责价格监测预警工作。

(八)负责全区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政策, 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提出区财政性建设资金的规模、投向建议。按权限审批、核准、审核、备案重大项目。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拟订并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

(九)负责全区基本建设、区重点建设项目的综合管理。负责编制区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按权限负责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和项目概算审查审批工作,负责区重点建设项目的评估督导工作。负责落实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按分工做好区重点建设工程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有关工作,指导督促重点工程建设临时机构落实安全生产职责。

(十)研究分析全社会资金平衡和财政、金融运行情况,提出协调解决财政金融运行重大问题的建议。参与制定财政和金融政策,推动构建规划、财政、金融等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提出全区直接融资的发展目标和政策, 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负责全区企业债券发行的综合管理。负责创业投资的管理和政策制定 。

(十一)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全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市场经济制度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十二)统筹全区利用外资工作。负责全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平衡发展、布局优化。负责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负责各类开发区(园区)的统筹规划。指导全区重大对外开放平台建设。

(十三)按分工负责指导、综合协调和监督全区招投标工作,按分工负责区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项目招投标的监督管理。负责指导和协调推进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协调全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

(十四)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实施重大产业工程,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全区服务业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负责推进服务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跟踪研判分析消费变动趋势,拟订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十五)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推进创业创新的规划和政策,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措施。会同相关部门规划布局全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政

策。

(十六)提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战略、体制改革及有关政策建议。协调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总量平衡、结构调整的目标及政策建议。组织编制全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十七)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区对口工作。牵头编制对口工作年度计划。综合协调区直部门、镇街的对口工作。分类指导对口支援、对口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合作。牵头落实与对口地区之间的合作协议。牵头实施山海协作工程。

(十八)统筹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组织拟订全区军民融合发展规划、实施意见,研究提出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推进军民融合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建设。协调推进军民融合发展重点产业、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负责实施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移和产业化。推动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工作。

(十九)制定全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规范性文件。提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方案建议并组织实施。制定全区粮食流通行业发展规划、政策,组织实施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有关标准、粮食质量标准和有关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

(二十)提出粮食、棉花、肉类、食糖等重要物资储备的全区规划、区级储备品种目录建议。根据全区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组织实施全区重要储备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统一负责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制订全区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有关储备基础设施和粮食流通设施区级投资项目。

(二十一)负责全区粮食流通行业管理,负责全区粮食、棉花、肉类、食糖等物资储备监督管理,负责区级储备粮棉肉糖等物资的行政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区级储备粮的规模、总体布局和动用建议,负责提出粮食购销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区粮食流通市场调控的具体工作。负责军粮供应管理工作。

(二十二)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全区政策性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全区粮食库存检查。负责全区政策性粮食仓储库点的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承担区级政策性粮食和物资储备库点安全生产的监管职责。

(二十三)负责对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进行统计,监测粮食和重要物资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负责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宣传工作。负责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二十四)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十五)有关职责分工。

1.与区卫生健康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发改局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全区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实施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研究提出全区人口发展战略,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区卫生健康局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拟订生育政策,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与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定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区发改局负责拟订全区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牵头组织协调全区健康服务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区卫生健康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实施健康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

2.与区应急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发改局根据区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年度购置计划,负责中央、省级、市级调拨救灾物资、区级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区应急管理局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出。区应急管理局负责提出区级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作出动用中央、省级、市级调拨的救灾物资和区级救灾物资的决策。组织编制区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区发改局等部门确定年度购置计划,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

......

  • 监督电话:

    0577-88506053(区纪委驻派第六纪检组)

  • 联系电话:

    0577-88522116

  • 传  真:

    0577-88526294

  • 办公时间:

    春、秋、冬季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2:00~5:30;夏季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2:30~6:00

  • 地  址:

    娄桥街道洲洋路6号行政管理中心1号楼14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