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念好“三字经”扎实做好服务业企业入库纳统工作

发布日期:2023-12-22 15:29 访问次数: 来源: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瓯海区统计局紧抓三字要点,连点成线,打通基层统计神经末梢,推动规上服务业入库纳统工作提质增效。

培训求“实”,以实用为导向。针对服务业行业入库要求,梳理镇街以往企业入库遇到的问题,汇总归纳对共性的问题统一口径,按行业分类编写个性入库注意事项,开展面对主管部门及镇街镇街统计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以实际工作需求为抓手,对于入库纳统遇到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归纳,按各种行业个性问题进行实例讲,让镇街统计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在入库工作中碰到问题有案可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访企讲“真”,到企访实情。面对新形势新业态,通过常规上报材料对行业代码分类存疑的企业,联合部门街道到企业实地走访交流,通过座谈会等形式,与企业负责人员深入交流,掌握企业运行模式,营业收入构成,同时与企业负责人探讨行业划分合理性,同类型企业在行业内的自我类别认定,初步判别业态模式,遇到不易判别或与企业自身认定有较大差异,及时请示上级进行判别认定。

审核求“严”,入库严把关。全面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2023年年度和2024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调查单位相关工作,切实把好规模以上服务业调查单位出入库关口,提高服务业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严格按照全面落实即入即审制度。在入库资料审核过程,采用逐个对审,建立审核流程,即时沟通问题即时解决。对入库资料存疑的企业,直接联系企业核对税务财务数据,确保入库材料数据真实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