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01/2023-57443
  • 主题分类:区政府文件解读
  • 发布单位:区府办
  • 成文日期:2023-01-20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有效性:
  • 意见征集:
  • 文件下载:
  • 政策原文: 政策原文>
  •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抢先机、拼经济、奋力实现开门红”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20 09:25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府办(外事办)

问:政策出台背景?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鼓励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不停工、不停产,保障2023年春节期间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有序用工,助推经济稳进提质,制定该实施意见。

问:该政策有什么引导外地员工稳岗留瓯措施

答:鼓励区外员工留瓯,企业通过发放留岗红包等方式,吸引外地员工就地过年,政府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发放留瓯福利补贴,为外地留瓯员工免费发放防疫物资礼包、免费赠送手机流量,给予新居民积分奖励;组织开展暖心活动,重点慰问春节期间坚守生产一线的外地员工,并实行公共图书馆等免费预约开放,国有景区优惠政策,开展“职工春节乐”活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深入推进治欠和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问:如何切实保障企业稳产增产?

答: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推出电力保供白名单,对规上制造业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对本区第一季度产值增长的建筑业企业给予奖励,激励建筑业产值增长加码“抱团出海”政策支持,给予人员费补助,助力企业拓市场抢订单;强化产业链供应链保障,支持企业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储备和产品适度备库工作,强化水电气热保障,加强企业生产保障;鼓励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长,推出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奖励政策;延长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的补缴期限,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对节日期间不停工、复工复产较好的瓯海区建设项目施工企业,在浙江省建筑市场信用网上加分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消除因春节期间加班生产造成的各类安全隐患。

问:如何鼓励消费?

答:开展“温享生活”、“烟火瓯海.冬暖九九”、“百家民宿过大年”、“免费游”等活动,发放消费券,给予企业补贴,一季度全区国有A级收费景区实行首道门票免费等。

问:房地产市场如何发展?

答:合理确定土地出让起始价和溢价率,采取封顶摇号或封顶后一次性报价竞价方式进行出让,留足企业利润空间;优化出让金支付方式,采取分期缴纳出让金,缓解房企资金压力,降低房企拿地资金成本;完善住宅全装修政策,商品住房以毛坯销售均价进行价格指导,取得土地开发权的企业,可自主选择是否全装修销售;拓宽多层次住房需求消费力度。实施住房公积金支持高层次人才提取和贷款优惠政策,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提取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申请无房租赁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每月提取额度提高至1400元;提升刚需改善型住房消费能力,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首套和第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贷款额度计算缴存时限倍数提高至5倍作为基数,最高倍数增至11倍;市场化调整商品房预售规模。开发企业申请预售许可每一批次最少建筑面积由原来的不少于3万平方米调整为不少于2万平方米;开展人居节、房展会、月光经济周、团购等活动,大力宣传城市建设成果和生态宜居环境;释放购房消费潜力,开展迎春购房消费券发放活动,发放购房专用消费券,支持房地产行业快速复苏。

问:政策的适用对象?

答:本政策适用企业为申报时注册地和财政收入在瓯海区范围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政策另有规定除外。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等视同企业享受本政策。劳务派遣企业申领补贴需与用工企业达成协议。

问:政策有效期是什么时候?

答:本政策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6月30日(措施已经明确时间的,从其规定)。

解读机关:温州市瓯海区发展和改革局

联系方式:0577-8852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