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瓯海区司法局着眼三“民”“典”亮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23-06-06 08:49 访问次数: 来源:办公室(法制科)

日前,瓯海区积极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着眼三“民”“典”亮群众美好生活:

着眼“民安”,法治守护合法权益保障。通过组织专题培训会,邀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陈光海以“民法典背景下的劳动争议处理”为题进行授课,推动民法典为基层社会治理蓄力。积极配合市、区两级总工会,在娄桥街道钟铮锁业园区开展“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红五月联合普法宣传活动,借助民法典为职工答疑解惑。联合浙江摩尚律师事务所,推出“法眼看亚运,全民齐参与”亚运微普法活动12期,通过发布亚运相关的法律典型案例,营造亚运法治氛围。

着眼“民乐”,法治浸润公民素养提升。充分融合法治与民生,委托区原生法治和平安建设艺术团分别在瞿溪街道埭头村、景山街道繁荣社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暨迎亚运、共学法、互平安”主题法治文艺演出。在“瓯宝说法”微信公众号播放原创民法典音乐MV,组织各镇街、部门齐力推动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多形式普法活动,如泽雅镇摆起“答疑”普法小摊,以解答法律咨询的形式宣讲民法典;新桥街道将民法典带至瓯海区牛山实验学校,跟学生讲述“小民的故事”;娄桥街道邀请“法律明白人”在东耕村民法典主题公园普法,让村民“休闲学法”两不误。

着眼“民富”,法治赋能营商环境优化。推广中央商务区“法治商圈”新普法模式,积极开展民法典入商铺宣传活动,同时以“瓯宝云学堂”直播平台为载体,深度结合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积极探索全程陪跑企业“落地生根”新路径,目前已制定了十期系列访谈计划表,并由区纪委牵头召集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清单责任单位召开直播策划会,于5月6日举办首期营商环境主题访谈直播,观看人数达4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