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瓯海成功落地首笔数字人民币代发业务

发布日期:2023-06-02 09:50 访问次数: 来源: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

6月1日下午,瓯海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的在职人员都收到了单位发放的首笔数字人民币工资,该中心成为全区首个以数字人民币开展工资发放的机关事业单位。自此,该区数字人民币应用范围进一步拓展至财政业务领域。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具有可追溯、安全性高、支付便捷、不依赖网络等优势。同时,数字人民币也是数字财政建设的关键组成,是推动财政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工具。

近期,瓯海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按照瓯海区政府统一部署,主动、快速启动试点数字人民币在财政业务领域落地的前期准备工作,联合金融机构对试点单位开展数字人民币业务培训,组织全中心职工开通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采取以数字人民币发放在职人员工资的方式开展试点工作,成功实现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应用场景落地。

据悉,此次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作为财政资金在数字领域的初步尝试,为瓯海区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应用场景提供了成功实践。下一步,瓯海区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积极尝试在区级所有预算单位在编职工的工资统发中发放数字人民币,加快数字人民币业务场景拓展和生态建设,为全面推进全区数字人民币业务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