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瓯海管理部“三提高三助力”支持新市民青年人解决住房问题

发布日期:2023-05-30 15:32 访问次数: 来源:区政务服务中心

今年以来,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瓯海管理部紧盯青年人租房、购房、改善住房等多样化住房需求,优化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提高无房租赁提取额度,助力“无忧租赁”、提高刚需住房贷款额度,助力“住有宜居”、提高住房公积金补贴力度,助力“稳业安居”,加强住房公积金对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安居保障力度。

为进一步满足缴存人住房租赁消费需求,让新市民、青年人租得起租得好,在温州市区无自住住房的新市民、青年人缴存职工每月租赁提取住房公积金额度从1000元提高至1400元,每年最高可提取16800元支付房租。温州市高层次人才无房租赁住房的,每年可按实际支付的房租提取本人及其配偶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1-4月,瓯海管理部累计为7144人次办理无房租赁提取,金额2277.6万元,有力支持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租赁需求。

新市民、青年人缴存职工家庭购买首套住房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单人缴存的提高15万元,最高可贷额度65万元;双人缴存的提高30万元,最高可贷额度100万元;首套自住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从30%降至20%;贷款额度计算缴存时限倍数从4倍提高至5倍作为基数,最高倍数增至11倍。温州市高层次人才购买首套住房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按规定比例支付首付款后,贷款最高额度可按双人缴存最高贷款额度上浮50%申请贷款。1-4月,瓯海管理部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401笔,贷款金额22725.79万元;购房提取公积金7213.85万元,为新市民、青年人缴存职工提供购房资金保障,减轻购房还贷压力。

为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助力营商环境提升和稳企留人的作用,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瓯海管理部“靠前一步主动服务”,通过“瓯海发布”公众号信息推送、精准寄送“住房公积金政策大礼包”、驻点温州国家大学科技园现场服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广场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宣传“510”住房公积金补贴、优惠政策以及公积贷、科创指数贷等配套政策,并做好咨询答疑服务。4月份,瓯海管理部启动了住房公积金补贴申报工作,民营企业招用毕业5年以内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并通过企业依法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的,给予企业公积金补贴,补贴标准为上一年度实缴住房公积金的企业缴费部分的2/3,每人每年补贴不超过3000元。截至目前,瓯海管理部已为17名缴存职工发放补贴3.47万元,以“真金白银”的惠企利民政策,支持广大青年在瓯海这片红色沃土上干事创业、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