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瓯海要讯

瓯海区“榕树下的党课”开讲

发布日期:2023-05-26 09:47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融媒体中心

三垟湿地榕园里,小叶榕枝繁叶茂、郁郁葱葱。5月24日下午,一场形式新颖、别开生面的党课在榕树下开讲,瓯海区委书记、温州龙舟运动中心运行团队指挥长曾瑞华以《牢记嘱托·体悟关怀》为题为“榕树下的党课”开讲第一课。

1.jpg

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陈朝明,温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武久立,瓯海区领导孟晓晨、范学序、周金平,温州生态园管委会领导韩邦来、蒋义炮、黄宗垦、董群策、胡诗军、傅静刚和来自温州龙舟运动中心运行团队、三垟街道、温州生态园的党员干部一同参加活动。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年、“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为了更好推进党内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瓯海区委专门打造党员模块化教育特色品牌“榕树下的党课”。

1.jpg

榕树乃温州市树,遍布瓯越大地。榕树下是温州百姓习以为常的纳凉处,也是最贴近人心的生活场景。据介绍,“榕树下的党课”寓意党的创新理论像枝繁叶茂的榕树一样贴近每一位群众的心间,扎根在每一名基层党员的心田,庇护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永远向前。

结合第一批主题教育杭州亚运会场馆运行团队正在进行的“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榕树下的党课”首场开课设在三垟湿地榕园。2005年5月2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这里种下一棵榕树,并嘱咐“把温州生态园保护好、利用好、建设好,办成生态建设的一件好事”。课堂上,曾瑞华讲述榕树的由来故事,动员大家在感悟真理伟力中坚定走好追迹溯源、体悟精神的建功路,走好为民服务、担当敢为的干事路。要秉持高瞻远瞩之志、树牢为民服务之心、增强绿色发展之力、提升改革破题之能、弘扬务实担当之风,充分发扬“勇争一流、逆势而上”的龙舟精神,在亚运会的聚光灯下全面展现“勇猛精进”的瓯海铁军风采。

2.jpg

曾瑞华强调,要以榕树为样,形神兼顾,汲取养分、茁壮成长。要像榕树叶一样,尽一切可能撑开奉献的“荫凉”。俗话说“榕树底下好乘凉”,要学习不计得失、奉献人民的精神,紧扣“钱袋子”“药罐子”“菜篮子”等群众最关心、最关切问题,全力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沉甸甸的“民生大单”变成甜蜜蜜的“幸福大餐”。要像榕树干一样,尽一切可能挺起担当的“主干”。要学习榕树“独木也能成林”的担当精神,在破解重大项目招引、科技成果转化等堵点上,经济模式变革、产业结构调整等难点上沉下心、扎下根,能干事、干成事。要像榕树须一样,尽一切可能伸长学习的“触须”。要像气根吸养一样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瞄准消费新风尚、技术新浪潮,力争成为专业上有“两把刷子”、业务上有“独门心法”的硬核干部。要像榕树根一样,尽一切可能扎进基层的“土壤”。要自觉做服务基层的“泥腿子”、磨出丈量民情的“铁脚板”,真正在基层中长才干,而不是在办公室里想当然。要像榕树种一样,尽一切可能发出斗争的“新芽”。要敢于破土、善于破难,勇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在突破难点中为瓯海撬动发展、开辟新路。

6.jpg

当天,三垟榕园、新桥古榕春晓、景山四季亭、娄桥半塘园、梧田老街、南白象荷塘月色公园、仙岩渔潭村、丽岙五社村等“榕树下的党课”八大教学点集体授牌。瓯海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亲植榕树为主教学点,联动其他古榕树分教学点,将课堂搬到习近平总书记去过的现场和群众身边,以本土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为主讲人,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现场溯源学、联系实际学,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说身边理,让群众百姓融进去、有共鸣,促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