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政务 > 通知公告
  •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58/2023-59899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通知公告
  • 发布单位:仙岩街道
  • 成文日期:2023-04-27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仙岩街道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3-05-19 15:32 访问次数: 来源:仙岩街道

根据《浙江省审计条例》等法规文件规定,按照《浙江省审计厅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主动公告整改结果办法(试行)》(浙审督[2016]61号)要求,现将我街道原党工委书记金海敏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基本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五十八条规定,2022年7月25日至2022年10月31日,温州市瓯海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我单位原党工委书记金海敏任期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温瓯委审办行报〔2022〕49号审计报告。

审计结果表明:金海敏同志任职期间,仙岩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创建共同富裕示范街道为目标,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效稳定全街道疫情、经济、社会的基本盘,考绩取得连续三年优秀、在全区13个镇街中排名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但本次审计也发现,金海敏同志在履行经济责任中还存在问题。温州市瓯海区仙岩街道办事处对审计报告所提问题高度重视,研究整改事项并认真予以纠正和整改落实。

二、审计报告反映问题整改

(一)单位重大经济事项决策以及内控制度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

问题1:经济决策事项存在未批先实施、先实施后研究、先实施后报批的情况。

整改措施及情况:已完成整改。参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相关内容,街道完善了《温州市瓯海区仙岩街道办事处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制度汇编》(瓯仙办〔2023〕7号)的内容,要求分管领导和科室严格执行重大经济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制度,明确对于“三重一大”、重要决策和财务金额较大的支出需要先经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再行实施的制度。

问题2:合同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情况:已完成整改。街道优化了《温州市瓯海区仙岩街道办事处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制度汇编》(瓯仙办〔2023〕7号)中关于街道经济合同管理制度的内容,规范了合同签订的相关条例,明确合同订立的范围和条件,规范签署各项规范,保证每份合同“时间、盖章、签字”三要素齐全,并规范项目合同归档管理程序。

问题3:4个工程项目合同未及时录入区涉公合同平台。

整改措施及情况:已完成整改。街道已于2023年2月2日完成4个工程项目合同资料录入涉公合同精密智控平台工作。街道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仙岩街道涉公合同信息化监管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瓯仙办〔2023〕4号)并下发给街道各科室、各部门站所,明确合同信息化监管工作细则,保证及时上传合同资料至录涉公合同平台工作。

问题4:2个涉公合同资料录入信息不正确且未及时更新数据。

整改措施及情况:已完成整改。街道已于2023年1月30日在涉公合同精密智控平台上更新了2个涉公合同信息与合同实际内容一致。街道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仙岩街道涉公合同信息化监管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瓯仙办〔2023〕4号)并下发给街道各科室、各部门站所,明确合同信息化监管工作细则,进一步强化涉公合同精密智控平台落实责任,规范资料录入合同录入区涉公合同平台工作,加强信息化监管。同时,对平台内已有的涉公合同资料录入信息进行分批次检查,对不准确的信息及时进行数据更新。截至2023年2月10日,仙岩街道在涉公合同精密指控平台内有涉公合同61份,已组织完成专项排查行动,目前暂无发现其他问题。

(二)财政预算及收支管理情况。

问题1:保安费用发放管理不规范,未建立台账管理。

整改措施及情况:截至2023年2月6日,街道已收回超标准支付的保安费用10040元(涉及浙江中仁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并已多次联系其余两家(未及时退款)保安公司,目前均已采取暂扣其剩余应付款的措施,待对方公司退回的超标准保安费用后再向其支付剩余未支付保安费用。由于街道需向两家保安公司支付的剩余保安费用金额较大,且保安费用没有专项资金,需统筹街道有款计划再进行支付,具体支付计划仍在与保安公司进一步沟通,计划2024年6月底前完成退款。从2022年12月起,街道确定专人负责街道保安费用记录工作,并规范保管保安合同等相关工作台账。

问题2:租金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

整改措施及情况:已完成整改。街道已于2022年12月29日将80500元非税收入(租金收入)上缴至区财政局。街道优化了《温州市瓯海区仙岩街道办事处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制度汇编》(瓯仙办〔2023〕7号)中关于资金管理制度的内容,明确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制度,对工作会涉及到非税收入的科室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加强政府非税收及时管理意识。

问题3:个人借款长期挂账未结算。

整改情况:街道已于2023年4月15日将该笔个人借款销账所需的相关发票及材料整理齐全。后续街道将统筹用款计划优先对该笔账目进行结算,计划2023年8月底前完成个人借款结算。

问题4:专项资金3118571.50元未及时拨付使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的通知》(财预〔2013〕372号)文件内容,街道于2022年1月11日召开了关于专项资金管理的专题会议,明确专项资金管理的规定,要求各科室及街道财务要加强沟通,及时清理和盘活存量资金,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重要建设项目管理情况

问题1:未按合同规定扣减违约金50000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审计期间,仙岩街道已于2022年11月24日追回瓯海区仙岩街道渔潭乡村旅游开发建设工程总监理工程中的违约金50000元。

问题2:2个污水零直排工程完工超过2年未竣工验收。

整改情况:街道已多次联系施工单位,督促施工单位配合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及时组织竣工验收。现施工单位已将工程相关的材料送至区塘办,计划2023年6月底前委托第三方进行排查。经后续排查问题整改和工程复查后,计划2024年11月底前完成2个污水零直排工程的竣工验收。

问题3:未按招标文件规定没收投标保证金10000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审计期间,仙岩街道已于2022年10月28日没收仙岩街道横坑溪清淤工程中标单位因自身原因放弃中标资格的投标保证金10000元。

问题4:未按招标文件规定签订施工合同。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街道已联系施工单位将危岩清理削方量内容补充进合同,避免今后工程价款结算带来的风险。

问题5:2个工程项目先实施后招标。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街道优化了《温州市瓯海区仙岩街道办事处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制度汇编》(瓯仙办〔2023〕7号)中关于街道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制度的内容,明确工程项目应先招标后实施,规范工程项目流程。

问题6:应收未收工程履约保证金64452.25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经核实,审计发现的2笔应收未收工程履约保证金涉及的工程,在审计前均已竣工验收(温州市环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工程已于2020年11月1日完成竣工验收;温州市潮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工程已于2021年6月4日完成竣工验收)。街道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仙岩街道经济合同管理制度>的通知》(瓯仙办〔2023〕6号)并下发给街道各科室、各部门站所,明确规范收取履约保证金及质保金,对接各相关科室,后续合同签订时要明确履约保证金收取的内容,工程项目要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及时收取履约保证金。

问题7:应退未退工程履约保证金及质保金993684.35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仙岩街道通过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对15笔应退未退工程履约保证金及质保金进行研究,计划按照合同约定于2023年2月15日前将应退未退的履约保证金及质保金处理到位。同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仙岩街道经济合同管理制度>的通知》(瓯仙办〔2023〕6号)并下发给街道各科室、各部门站所,明确规范退还履约保证金及质保金。街道设立监督组,对接各相关科室,将现有即将到期的履约保证金及质保金进行逐一梳理,已于2月底前完成账目现存的履约保证金及质保金情况梳理。

(四)其他问题。

问题1: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未定期盘点和清理,存在账实不符情况。

整改情况:由党政办牵头,开展全面清查和盘点国有资产工作,计划2023年9月底前完成工作。街道现已优化了《温州市瓯海区仙岩街道办事处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制度汇编》(瓯仙办〔2023〕7号)中关于固定资产管理的内容,设立定期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制度,与财务及财政所做好衔接,及时调整账务,补计固定资产,做到账实相符。

问题2:服务采购未按照规定采购。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参照《浙江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相关规定,街道2022年度广告宣传已实施分散采购,明确该时间内所有广告宣传类服务及产品均需联系该中标公司,并确定专人负责统筹管理街道广告宣传采购工作,并规范保管相关台账。

问题3:货物采购未按照规定采购。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参照《浙江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街道优化了《温州市瓯海区仙岩街道办事处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制度汇编》(瓯仙办〔2023〕7号)中关于街道采购管理制度的内容,明确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确定专人负责政府集中采购平台管理(“政府采购云平台”),严格按照各年度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实施各类物资的采购。

问题4:以往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情况—国有房产未登记入账,滞留于账外。

整改情况:由党政办牵头,对街道所有国有房产进行重新梳理,目前排查梳理国有房产15处;同时通过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对这15处资产的管理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由责任科室进行分类、建档和过程性管理,形成国有房产台账。对未入账的街道名下房产,计划2023年12月底前经第三方评估后,统一登记入账。

问题5:以往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情况—车辆维修费用未在定点单位维修。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规范公车管理,优化出台街道公车管理规定办法,明确公车的使用、维修和管理制度,并明确街道及专职消防队的消防车均需统一落实公车管理制度;将公车管理制度引发给应急、农办、专职消防队等涉及公车的科室,要求科室人员要开展公车使用、维修和管理制度的学习,明确公车管理责任人及各项要求;二是规范车辆定点维修。优化制定了《仙岩街道车辆维修审批表》,按照先审批后维修原则,维修车辆凭维修车辆审批表到定点维修站进行维修,经办人核定修理费后,带回清单由财务统一定期结算,每季度一结算。

问题6:国有资产出租行为未审批备案。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由于仙北敬老院原租赁合同到期(2022年10月31日)时,该审计报告还未出具导致国有资产未能按照规定在到期3个月前报区财政局审批。通过与承租方多次沟通协商,现已一致同意在双方租赁关系存续期间提前终止《房屋租赁合同》。目前,已于2023年2月底前完成国有资产出租行为审批备案工作。同时,在《温州市瓯海区仙岩街道办事处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制度汇编》(瓯仙办〔2023〕7号)中新增了参照《温州市瓯海区财政局关于印发温州市瓯海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办法的通知》(温瓯财〔2020〕87号)进行国有资产出租的内容,规范后续的国有资产出租管理行为。

问题7:未按党组会议纪要决议扣回罚款,导致多付监理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审计期间,仙岩街道已于2022年11月10日追回穗丰截污纳管工程监理单位因履职不到位的罚款28623元。

三、审计建议采纳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温州市瓯海区审计局提出了以下审计建议:一是完善单位内控制度,按照规定正确进行资产采购。规范财务收支和审批管理。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包括资产登记、资产清查、资产出租等;加强往来款管理,对往来款项定期按要求进行规范清理。三是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包括公开招投标、经济合同管理等。

采纳情况:街道办事处对审计报告所提问题高度重视,切实研究整改事项,认真采纳审计建议:一是完善街道内控制度并下发给街道各科室、各部门站所,明确资产采购、财务收支、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规定,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规范地开展;二是安排专人专班管理固定资产,做到家底清楚,账、卡、实相符,规范资产出租行为,提高国有资产运行效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定期开展往来款清理工作,对到期应处理的往来款及时进行处理;三是完善街道涉公合同信息化监管工作细则、仙岩街道经济合同管理制度,并在街道内控制度中及时完善了工程项目管理的内容,安排专人进行管理,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

我街道审计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我街道办事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此次审计整改为有利契机,团结街道干部继续严格按照审计工作要求,继续整改好剩下5项的阶段性整改问题,抓好抓实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以更强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大的毅力,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审计整改成果,以审计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整改持续深入。审计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持续性、长期性的重大政治任务,街道办事处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持之以恒高位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走向深入,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速、对审计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坚决防止消极应付、只求“过关”的思想,积极谋划如何将审计整改工作推深做实见长效。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建立整改长效机制。继续发挥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审计整改各项工作,主要领导负总责和分管领导要按照分工定期研究审计整改成效巩固情况,各责任科室要定期对照审计反馈问题进行检视,具体经办人员要定期梳理新的整改措施、整改成效,及时更新整改台账,并做好佐证材料的收集整理。对于整改过程中发现的不健全、不完善的制度,及时进行修订完善,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抓好制度落实,防止问题出现反弹回潮,做到“举一反三”。

(三)进一步深化结果运用,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围绕“美丽仙岩,幸福侨乡”的发展目标,以审计发现的各项问题为戒,积极谋划推进街道工作的新思路、新想法,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政府仙岩街道办事处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