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一位八旬阿婆和民警上演了一场“极限拉扯”

发布日期:2023-03-17 17:01 访问次数: 来源:区公安分局

近日下午,一位身着朴素的阿婆来到区公安分局丽岙派出所户籍办证大厅。轮到她办业务时,阿婆缓缓地从双肩包中摸出一叠现金,双手递交给民警,表示要给派出所捐款。

看着阿婆手中的现金,民警严新新一愣,立即告诉阿婆派出所不接受捐款,并关切地询问她是否需要帮助。原来,阿婆姓詹,家住丽岙杨宅村,今年已经80岁。因为子女远在国外打拼,独居的詹阿婆时常感到孤独和害怕。

但近几年,詹阿婆发现村里的治安环境正在显著发生变化:家附近的赌博点销声匿迹,邻里之间再也听不到谁家被偷的消息。不仅如此,村里随处可见的巡逻警力、别出心裁的反诈宣传、彻夜闪烁的警灯,让她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

这些变化,老人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看到辛苦的警务人员,詹阿婆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很多次,詹阿婆为巡逻民警送去夜宵,却被他们以各种理由婉拒。思想来去,詹阿婆决定为派出所送上一点“心意”。

说完事情的来龙去脉,詹阿婆放下钱后匆匆离开。民警拿着钱追上车,阿婆却执意不肯收,加快了步伐离开。第二天一早,区公安分局丽岙派出所所长倪路来到詹阿婆家,一番苦口婆心的谈话后,终于将钱物归原主。

倪路在沟通中还了解到,詹阿婆由于害怕接到诈骗电话,手机一直处于停机状态,只能将对子女的思念寄托在照片上。随后,倪路帮助其充值了话费,并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耐心向她分析诈骗套路,并将自己和派出所的联系方式保存在了阿婆的手机之中,以备不时之需。

丽岙是全国著名“侨乡”,辖区90%的人口都是华侨、侨眷。因此,留守老人和小孩成为了辖区派出所的重点服务对象。近年来,区公安分局丽岙派出所以“办好群众的每一件事”为宗旨,热心服务群众,辖区综合治安情况逐步向好,如詹阿婆家所在的杨宅村就获评了“全国文明村镇”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