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区统计局“环环相扣”强化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23-03-17 15:26 访问次数: 来源:区统计局

连日来,区统计局充分协调全区力量,发挥引领作用,“环环相扣”推进劳动工资统计年报工作。

区统计局召集相关主管部门、镇街(开发区)专题研究部署,按照地域、机构类型、规模等将抽样单位进行分门别类,落实每个抽样样本对应责任单位,紧扣时间节点,协同推进抽样单位核实工作。通过分发《关于协助做好2023年度劳动工资统计季报工作的通知》工作函、线上咨询、线下实地走访等多种途径核实抽样单位重要信息,确定每个样本填报人员和联系方式,区统计局通过不定期抽查二次核实样本单位信息,避免出现联系方式与填报单位不对应的情况。

紧扣年定报业务培训,区统计局以图文并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授业解惑。以图文形式编制《易出错、易混淆的问题集》,在业务培训中运用问题集,将业务理论知识与填报报表实务相结合,深入浅出地讲解出现各类强制提示的原因和解决方法,切实提高填报单位统计人员业务水平。线上线下相结合同步答疑,分专业分平台建立多个业务工作群,打通沟通“最后一公里”,利用工作群公告栏随时更新填报注意事项,并要求专业人员在报表填报期间及时关注各群消息做到随时反馈、随时指导,确保服务无缝对接。

区统计局严格按照省、市级劳资数据质量管控要求,做到随报随审,利用上级审核模板,对同比、环比数据波动或绝对体量较大的填报单位进行重点审核,逐一验收;利用自定义审核公式查询报表易错、易漏指标,及时反馈存在问题督促整改修正、重新上数据;针对“红色、橙色”增速预警单位,落实《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办法》文件措施,坚持现场走访填报单位,对期末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等主要指标进行全面审核,填写现场核实确认表,收集相关工资发放会计凭证明细等资料,确保上报数据真实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