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区资规分局念好“三字诀”力促首季“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3-02-03 10:07 访问次数: 来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区资规分局围绕2023年一季度“抢先机、拼经济、奋力实现开门红”目标任务,按照“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标准要求,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念好“快、实、严”三字诀,抢占先机,用动如脱兔的行动“拼”一个强劲的开局。

支持产业发展突出“快”字。一方面,出台保障措施快,奋力实现开门红。在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前提下,优化土地出让金方式,支持分期缴纳出让金,缓解房企资金压力,降低房企拿地资金成本;完善地价评估机制,合理确定土地出让起始价和溢价率,设置溢价率不超过30%,并采取封顶摇号或封顶后一次性报价竞价方式进行出让,留足企业利润空间;保障重大产业项目用地指标,对采取“带方案”出让的工业用地项目,通过采取“极简审批、四证齐发”模式实现“拿地即开工”,大幅压缩审批时间,降低企业建设成本,实现新制造业投资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提升。另一方面,力推产业项目落地,计划一季度出让工业用地180亩,1月份已出让7宗;加快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建设;根据出让时序安排,按照“成熟一宗地、出让一宗地”的原则,确保一季度发布两宗住宅用地出让公告,合计面积不少于90亩。

服务重点工作突出“实”字。聚焦乡村振兴等重点民生工程,精准规划、强化举措,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开展核实“三区三线”永农成果工作,针对2021年变更调查为非耕地进行核实,划足划优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进一步提高成果质量,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开展瓯海区流量空间布局的方案研究工作,进一步优化土地规划空间布局。力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垦造耕地工作,用足用活浙江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窗口期政策红利,积极谋划瓯海区未来五年跨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节后立即开展实地调查工作,由领导带队走访瞿溪街道、泽雅镇等属地镇街,核查各项目区域内农用地及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编制工作,详细了解旧宅拆除、土地复垦、资源利用、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情况。

紧抓安全防范突出“严”字。抓实森林防火工作,高度关注森林防火形势,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和森林火险情况。常态化督导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细村居林长和专职护林员的网格职责。1月以来,针对元旦、春节等节日对镇街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导抽查,累计出动12天次,共计29人次。截至目前,森林火灾发生率为零。打好耕地保护的“技防+人防”组合拳,充分利用“耕地智保”智控应用场景,实现耕地24小时全程监控,发挥三级田长和村级耕地保护巡查员作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通过动态执法监察、日常巡查严厉查处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卫片遥感监测图斑和“非农化”图斑整改工作,对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的打击保持高压态势,把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