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镇街动态

泽雅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 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2-09-30 11:50 访问次数: 来源:泽雅镇

由于近期天气炎热,有效降水显著减少,为预防森林火灾发生,保障林业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的安全稳定。泽雅镇多举措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提高认识,压实防灭火责任。(一)成立泽雅镇森林防灭火领导小组。泽雅镇主要领导挂帅指挥,亲自部署、调度,应急、执法、农业等多部门单位协同参与,对各区域进行森林火险等级划定,统筹森林防灭火队伍、64名驻村干部等各方力量,不折不扣落实防灭火宣传、巡逻和督查工作。(二)多次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会议。9月21日镇应急管理服务中心召开科室动员会议,9月25日各村居召开村两委会议,传达森林防灭火精神、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明确各类禁火相关规定;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工作部署;突出重点,扎实做好野外火源管理工作;强化值守,充分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广泛宣传,切实增强群众森林消防意识。

应急培训,强化实战能力。及时召开森林灭火队培训会议,进一步加强巩固森林灭火队员理论及实战能力,严格按要求落实各项防灭火相关规定、制度,落实森林防灭火各类装备物资储备,做到森林灭火队时刻严阵以待,一有火情集中力量,快速出动。

全面宣传,强调用火安全。(一)定点传。泽雅镇在山面上设立54个宣传点位,点位设置在人员流动性大、集中性强的区域,包括文化礼堂、博物馆、民宿宣传栏、旅游景点公告栏、电线杆等,目前累计发放了8000余份传单,张贴了1000余张海报和100余条横幅,广泛宣传了防灭火知识。(二)线上传。泽雅镇充分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村广播、大喇叭等多媒体工具,发挥线上宣传的广度来发布禁火令及森林防灭火工作提示,宣传森林防灭火和消防安全知识,让森林防灭火和消防安全知识广为人知。(三)入户传。泽雅镇驻村干部、村干部、护林员等人员进村入户一对一宣传,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特别是对从事农林生产的老年人和宗教用火等特殊群体进行重点宣传,切实管住野外火源的源头,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每日巡查,强调火源管控。(一)镇村联查。泽雅镇下辖39个行政村,山域面积广,森林覆盖率高,一旦发生火灾蔓延快、控制难、影响大。为落实森林防火巡查工作,消除火灾发生可能,泽雅镇64名驻村干部带领各村干部,以分片包干的方式对所在村森林进行定时全面巡查,并实行一日一报制。(二)队伍巡查。泽雅镇组建了战斗素养好、专业技能高、团队意识强的森林巡查队伍,对森林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巡查,发现有野外用火等情况及时阻止,有效降低了发生火灾的情况。

开展点位值班,强调全天值守。当前已进入秋冬季节,天气干旱,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根据实际情况,要求相关人员加强值班值守,熟悉火情上报制度,严格做到24小时值班跟领导带班,定时点位巡查,有火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