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瓯海龙舟湖共建幸福河

发布日期:2022-09-30 16:08 访问次数: 来源:区水利局

作为“中国龙舟名城”,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便设在此地——瓯海区龙舟湖。今年,我区以承办亚运会龙舟比赛为契机,全面打响“碧水亚运”保卫战,全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幸福河湖,以全新的龙舟湖迎接亚运会的召开。

2022年,我区创建的美丽河湖·水上碧道龙舟湖位于娄桥街道的龙舟运动中心,处于瓯海城市中央绿轴,毗邻瓯海区政府,为瓯海核心区块。龙舟湖是结合城市景观布局而开挖的人工蓄水湖泊,属于温瑞塘河三溪片流域,流域内水网密布,水乡特色浓郁。三溪之水是温州母亲河——温瑞塘河的源头,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积淀了丰富的文化遗产,从水系治理到龙舟湖美丽河湖·水上碧道创建,杂糅“龙舟竞渡”,是几代水利人的努力,是治水思想的变迁。

龙舟湖6.jpg

重塑河湖形态,筑牢民生根基。龙舟湖作为水利工程,通过整合、疏浚半塘河、沉木桥河、长浃河、长浃支河、前后渡河,形成人工蓄水湖泊——龙舟湖。工程建成后有效提高了区域防洪排涝能力,在正常水位时,新增蓄水量约57.6万立方米,20年一遇洪水时,可降低周边水位1-4厘米,减少洪水位持续时间3小时。

龙舟湖4.jpg

复苏河湖生态,实现人水和谐。为保障水环境质量,在上游扩充生态补水水源,在龙舟湖周边兴建了5座节制闸、1座泵站,以增加水体流动性。结合生态补水和污水零直排管控,达到Ⅲ类水质标准。同时,通过提升滨水景观,使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和谐统一,实现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三水”融合,为美丽河湖·水上碧道创建提供水优势。

龙舟湖5.jpg

发展河湖业态,提升百姓福祉。依托龙舟湖打造的温州龙舟运动基地,其设计采取“水岸同建、无缝相连”的方式,布局为“一场二馆一水上基地”,致力于打造全国最高端的龙舟综合体育中心。这个市级大型体育民生项目与奥体中心、亚运公园等集“竞技比赛、群众健身、文化娱乐、旅游休闲、商贸会展”于一体,是一个开放性的市民休闲娱乐体育综合体。

龙舟湖3.jpg

提高城市品质,彰显河湖文化。龙舟湖的河湖治理、景观建设处处彰显亚运文化、龙舟文化。2021年端午期间,竣工后的温州龙舟运动中心举行了“百龙庆百年”温州市龙舟文化活动,21支队伍参加传统龙舟500米直道赛及巡游。2021年9月22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在龙舟运动中心正式开赛,共有来自21个省区市和上海前卫体协的20支男子龙舟队、20支女子龙舟队参加12个小项比赛。作为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的比赛场地,龙舟湖将把“看龙舟,到温州”的城市品牌逐步在全国打响。

龙舟湖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