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

瓯海法院召开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9-30 14:19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

9月28日,瓯海区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几年来瓯海法院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情况。

2017至2021年五年间,瓯海法院共移送拒执类犯罪线索116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91件,其中共判刑46件56人。截至今年8月,共移送拒执类犯罪线索58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54件,当年判刑16件18人。

发布会现场还结合典型案例进行解说。朱某因借贷纠纷欠下本金200万元及利息,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朱某称自己无力偿还。经查,朱某存在多条电子支付方式却拒不履行的行为,2020年上半年,仅电子支付方式消费约7.6万元,且上述支出款项均未用于清偿申请执行人的债务,最终,朱某的行为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在上述案件中,瓯海法院创新运用了“被执行人资金流水分析应用”,应用聚焦被执行人财产报告不实、隐瞒高消费行为等拒执行为多发问题,通过对支付宝、财付通等账单的自动提取、按需分类、智能汇总,有效压缩个案流水对比工作时间,有效解决被执行人逃避执行监管难、涉嫌拒执(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取证难等难题。

该应用已被列入省高院“执行一件事”试点应用、纳入市数字化改革“一本帐”,并在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第四届中国法研杯荣获“智慧执行查控探索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