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04/2022-51287
  • 文件编号:温瓯教研〔2022〕229号
  • 主题分类:教育规划管理
  • 发布单位:区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22-09-0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瓯海区第三轮“爱阅读”行动(2022-2025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19 10:48 访问次数: 来源:区教育局

各学校,直属单位:

现将《关于深入推进瓯海区第三轮“爱阅读”行动(2022-2025年)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

2022年9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关于深入推进瓯海区第三轮“爱阅读”行动(2022-2025年)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执行《温州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进一步推进我区书香社会建设,深入推进我区第三轮“爱阅读”行动,实现教育系统阅读规模、阅读质量和阅读效益的再提升,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强化对中小学生阅读的深入研究与指导,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多读书的良好氛围,以“培养面向未来、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目标,推进文化理解传承教育,引导学生立足瓯越、聚焦中国、放眼全球,提高对文化的认知理解、继承扬弃、发展创新能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二、行动目标

“爱阅读”行动以学校为主体,实施新的三年专项行动(2022~2025年),进一步丰富“爱阅读”的内涵和外延。通过整合教育资源,强化阅读保障,开展阅读研讨,构建富有瓯越特色的“爱阅读”课程,建设“爱阅读学校”“爱阅读班级”和培育“爱阅读师生”“爱阅读家长”。通过师生共读、生生共读、亲子共读等方式带动全民阅读,全面倡导全科阅读、群文阅读、主题阅读、海量阅读等理念,整体推进“爱阅读”行动。让“爱阅读”行动项目成为我区教育领域的阅读品牌,成为师生精神成长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力量。

三、行动重点

(一) 制定阅读计划,推进区校联动。2022年拟订《“爱阅读”行动(2022~2025年)项目简表》,持续推进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各学校要同步跟进、积极参与,积极开创特色项目,建设书香校园。要制定完善本校年度项目计划,确保人人参与,建设“爱阅读”学校、“爱阅读”教室,培育“爱阅读”师生、“爱阅读”家长。

(二) 开展评优选树,赋能阅读推广。新的三年专项行动(2022~2025年)期间,将开展第三届推动读书人物、“爱阅读”榜样教室(社团)、“爱阅读”榜样学校(家庭)等系列评选工作,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从不同层面激励各地各校的个人、单位积极参与“爱阅读”行动,赋能“爱阅读”行动的深入开展。

(三) 倡导教师阅读,提升专业素养。深入开展“瓯阅”教师全员阅读活动,依据“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和教师总体阅读需求,从教育基础知识、教学专业知识、视野拓展知识等三个方面,精心梳理推荐《瓯海区教师阅读清单》,通过“教师静读、团队研读、学校展读、区域亮读”四个纬度实现教师有效积累,补充教育理论知识,改善自身知识结构。举行教师“爱阅读”系列比赛,将读书所得运用于实践,有效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使阅读与专业发展统一,与精神成长统一。定期举办校长“匠心”读书会,培育一批有教育情怀和文化涵养的中小学管理干部。

(四) 丰富阅读活动,营造浓郁氛围。持续推进学生阅读,继续开展“爱阅读·好书伴成长”“爱阅读·少年说”“爱读写·瓯越少年”写作大赛和“爱阅读·诗画旅途”征文朗诵比赛等品牌阅读活动。每年举办“爱阅读”年度论坛,邀约知名阅读推广人参会,展示瓯海“爱阅读”阶段性区域成果,形成品牌效应。做好“爱阅读”阵地建设,开展优秀校刊评比。

各校要积极探索读书月主题活动,设立中小学“读书节”,有序开展丰富多彩的“爱阅读”活动,以策划创意和文化韵味吸引师生参与行动,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

(五) 整合各方资料,推进亲子阅读。充分整合社区学院和各校亲子阅读资源,开展亲子阅读讲座、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等活动,探索全媒体时代下亲子阅读的创新理念、创新方式和创新实践,通过线上、线下高品质的阅读引领,让亲子阅读变成每一个家庭的生活方式,在全区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家庭读书氛围,推动亲子阅读活动广泛普及。

(六) 组建专家智库,推进课程开发。结合温州市第三轮课程改革精神,持续推进“爱阅读”课程建设,鼓励研发“行读家乡、整本书共读课、寓言教育”等课程,从阅读经典著作延伸到欣赏名画、名曲和优秀影片(纪录片),深入实施主题阅读、深度阅读、“1+X”联读,构建富有瓯越特色的“爱阅读”课程群。

(七) 融合线上线下,改善阅读生态。鼓励学校充分整合各类阅读资源,在开展线下实体图书阅读的同时,利用互联网阅读平台,充分发挥“温州市中小学云图书馆”作用,通过触控一体机、pad、手机等多种数字阅读途径开展线上阅读,建立纸质图书和电子资源共同支撑的OTO(线上线下)阅读生态,共享优质阅读资源,让“爱阅读”突破时空限制,实现资源互通。

(八) 推动乡村阅读,促进公平普惠。以“爱阅读”公益指导团为载体,帮扶乡村小规模学校开展“爱阅读”行动,在乡村学校深入开展全科阅读、师生共读、阶梯阅读等研讨。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优质图书资源配置,助推乡村实现“教育共富”。

四、保障机制

(一) 加强组织领导。区成立“爱阅读”行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教育研究院、组织人事科、义务教育科、教育工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等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瓯海区教育研究院。办公室负责“爱阅读”行动的全面规划、行动推进工作。各中小学要成立“爱阅读”行动相关组织,确定一位副校长统筹“爱阅读”项目,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积极落实具体项目。

(二) 奖励制度保障。组织人事科牵头对“爱阅读”行动中涌现的先进个人、集体予以表彰奖励,“爱阅读”先进个人作为单项先进在职称考核、评优评先、竞聘上岗等方面给予计分。教育督导与评估中心将学校“爱阅读”实施情况纳入学校发展性评价。

(三) 专项经费保障。教育局每年设立200万爱阅读专项经费,用于区域爱阅读项目的推进工作。各校要将“爱阅读”行动纳入年度预算计划,设立行动项目专项经费,以项目为单位定金额,确保每个项目有经费保障。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

2022年9月1日

附件:瓯海区“爱阅读”行动(2022-2025年)项目简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具体内容

承办部门(科室)

1

瓯阅教师全员行动

精心梳理推荐《瓯海区教师阅读清单,并通过“教师静读、团队研读、学校展读、区域亮读”四个纬度开展活动实现教师有效积累。举行教师阅读系列比赛(好书推荐演讲、教育阅读叙事、阅读宿将评比等)。

瓯海区教育研究院

2

校长“匠心”读书会

“匠心”读书会以“聚焦当下与未来”为总纲,每年一个主题,每年有两期美好教育讲坛、每季有名校长工作室主持的读书悦享会。重点打造的“美好教育讲坛”,用“好书推荐、前置学习、校长亮台、专家报告、观点分享、校长论读、止语静读、局长论学”八大模块打开。

瓯海区教育局主办

瓯海区教育研究院协办

3

“爱阅读”

系列评选

举行瓯海区第三届中小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爱阅读”榜样教室(社团)、 “爱阅读”榜样学校(家庭)等三项评选。

瓯海区教育研究院

4

中小学

“读书节”活动

联合有关部门设立开展年度全区中小学读书节活动。举行优秀校刊评比。

瓯海区教育局义务教育科

5

乡村小规模

学校“爱阅读”

助力行动

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优质图书资源配置,组建乡村小规模学校“爱阅读”联合小队,帮扶乡村小规模学校开展“爱阅读”行动。

瓯海区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

瓯海区教育研究院

6

“爱阅读”

年度论坛

举办一年一度的“爱阅读”论坛,邀约知名阅读推广人参会,展示“爱阅读”区域成果,形成品牌效应。

瓯海区教育研究院

7

“爱阅读”

学生系列活动

举办“爱阅读·暑假读好书”征文评比、“爱阅读﹒诗画旅途”征文朗诵大赛,开展“爱阅读·少年说”作品征集活动,评选“爱读写﹒瓯越风采少年”等。

瓯海区教育研究院

8

“爱阅读”

项目研究

扶持一批“爱阅读”相关的教科研课题,组建学校研究群,开展“爱阅读”课程研讨活动,培育、形成具有瓯越特色的“爱阅读”课程群,深度实施“爱阅读”。

瓯海区教育研究院

9

“爱阅读”装备提升行动

推广用好“温州市中小学云图书馆”资源,提高学生图书借阅量,打造一批智慧图书馆,培育一批省市级“书香校园”示范学校。加强阅读环境建设,开发校园学习场景,联动阅读空间。

瓯海区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

10

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

举行经典诵读、诗教中国、汉字素养大赛等各类活动。

瓯海区语言工作委员会

11

关爱教师读书沙龙活动

组织系列教师暖心阅读活动。

瓯海区教育局教育工会

12

地域文化进校园行动

成立塘河文化读书会,开展塘河文化进校园活动,举行“行读家乡”小达人评比等。

瓯海区温瑞塘河环境与文化促进会

瓯海区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