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瓯海要讯

我区举行第十个“安全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05 16:37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融媒体中心

8月5日,我区第十个“安全日”活动在郭溪街道郭南村“8·5”事故现场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云峰强调,要时刻警醒,切实增强抓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委副书记薛光伟主持。区领导林仕德、胡明德、戴刚参加活动。

2012年8月5日,郭溪街道郭南村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面对这一血的教训,区委区政府痛定思痛,在郭南村设立警示碑,并将每年8月5日作为瓯海的“安全日”,以此深刻反思,警示后人。活动现场,全区各镇街(开发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村社、企业代表等,听取安全事故警示教育,郭溪街道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刘云峰指出,安全就是生命,抓安全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思想状态。要树牢“365天如一日”“100-1=0”的忧患意识,做到“清晨一问、每日一行、静夜一思”,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切实筑牢安全屏障。隐患就是事故,抓安全要保持“处处小题大做”的严格标准。要更加突出“防”的意识,持续增强发现隐患、闭环整治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地毯排查、动态清零”,不断深化“3030”工作法,以最严标准开展除险保安系列行动,动真碰硬推进“8+3”重点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最大限度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做到防患于未然。

刘云峰强调,严管就是厚爱,抓安全要保持“人人肩上有责”的高压态势。安全生产没有局外人,要切实形成有力有效的压力传导机制,让每个人都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对内,要严格执行“党政同责”责任制,分级落实责任,强化安全管理。对外,要全面加强安全监管执法,狠抓生产经营主体责任落实,特别是要严格落实“五必”机制,对重大安全隐患和责任事故,该罚的要罚、该拘的要拘、该捕的要捕、该判的要判、该究的要究,要常敲打、常督促,不仁慈、不搞变通,在全区范围形成强大的震慑力,齐抓共管打造安全生产监管“最严区”。“安全生产、责任如天”,要保持“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作风,全力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持久战,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