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警方三连问阻住女子欲汇款的念头

发布日期:2022-08-04 15:25 访问次数: 来源:区公安分局

近日,新桥街道某店铺的一名营业员林女士接到一通“00”开头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淘宝客服,由于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将林女士开通成为了代理商,每月都要支付高达1200元的代理费,不及时支付还要面临“诚信危机”。

起初林女士并不相信,但对方清晰地报出了她的购物清单。“诚恳严肃”的语气,让她慢慢信以为真。在“客服”的诱导下,林女士开始为高昂的代理费焦虑。这时,“客服”热情地表示可以帮助林女士,只需轻松几步就能取消“代理商”。确认订单、核对银行卡号、验证信息……就这样,对方提供了一个虚假繁琐的取消流程,“顺理成章”让林女士提供银行卡号和银行验证码等相关信息。电话中,“客服”对林女士进行一步步指导。而另一边,区公安分局新桥派出所也接到了区反诈中心发来的预警。得知辖区群众可能遭遇诈骗后,正在附近警务室执勤的辅警海立即赶往现场。

一场争分夺秒的资金拦截阻击战就此展开!当辅警赶到现场时,林女士仍在一边开启免提模式接听电话,一边在手机上操作。欧阳振强眼疾手快,立即上前夺过了林女士。只见她的手机已打开支付宝的转账页面,仅需一个验证码,这笔钱就将被转走。“别转,他们是骗子!”辅警迅速反应,制止了林女士的下一步操作,并果断将她的电话挂断。面对一头雾水的林女士,辅警轮番上阵,向她解释其中的套路。

“你看这个00开头的电话,归属地和你买东西商家一样吗?”“你有收到官方信息说你成为代理商了吗?代理啥呢?”“明明说是给你取消代理商,为什么还要你转钱呢?”辅警的三连问,瞬间让林女士“扎了心”。回想起刚刚那通漏洞百出的电话,她幡然醒悟,知道自己确实是遭受了诈骗。

想到差点就被骗走的6000元,林女士心有余悸。随后,两名辅警再次向林女士讲解近期发生的网络诈骗案例,分析诈骗特点、惯用手段及防范技巧,帮她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经过这节“反诈私教课”,林女士受益匪浅,表示会增强反诈意识,不再轻易相信虚假电话。

微信图片_202208031600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