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我区教育研究课题入围教育部重点课题立项名单系全市唯一

发布日期:2022-08-04 15:12 访问次数: 来源:区教育局

8月1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22年度课题立项名单公示,我区教育研究课题《家校社协同:区域中小学劳动教育新样态研究》入围教育部重点课题立项名单,系全市唯一。

640.jpg

我区在中小学劳动教育探索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由政府统筹、教育部门牵头,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为支持体系的家校社协同中小学劳动教育新样态,并在全面推进实施过程中,通过顶层设计、协同实施和评价推进,以“一十百千工程”为目标,以“五进行动工程”为抓手,通过“三级联动”“三课齐动”“三评协同”“ 三阶提升”等实施策略,带动区域中小学劳动教育深入开展。

640 (1).jpg

“家校社协同的中小学劳动教育区域实践”完善了“一统二联三协”的协同合力机制;建构了“一核二驱三轴”的区域行动格局;形成了“一普二进三引”的区域推进策略;创新了“一模二轨三N”区域推进模式。实践探索中还呈现出“家校社协同”“全域在行动”“校校有亮点”“生生爱劳动”等诸多具有瓯海辨识的亮点与经验。近两年,我区成功打造国家级和省级劳动研学实践基地4个,省级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3家、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学校2家、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培育学校2家、省劳动教育职业体验基地项目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