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区公安分局民警的反诈课堂帮助群众保住246.8万元

发布日期:2022-08-11 17:26 访问次数: 来源:区公安分局

“金警官,有个银行工作人员一直让我汇款,感觉很像你之前说的一种诈骗方法,你能来帮我看看吗?”近日,区公安分局新桥派出所社区民警金军存在辖区开展反诈宣传时,突然收到辖区张先生发来的消息。

“先不要转账,我马上过来!”收到消息后,金军存立即赶往张先生所在公司。此时,年审专员在QQ上多次发来催促,要求张先生及时汇款246.8万元。

张先生告诉民警,此前一位工作人员以银行账户年度审查为由,要求提供账户相关信息材料。见对方能详细报出公司资料,张先生便放松警惕,添加了好友。随后,“工作人员”将张先生拉进一个有“公司领导”与“银行年审专员”的三人群,群里“领导”的头像昵称都与现实的一致。进群后,“老板”给张先生布置工作,要求配合好“银行年审专员”做好年检工作, 并以合同保证金的名义要求张先生将一笔款项转到指定的账户。

先是有“银行工作人员”的通知,再有公司领导建立的QQ群,领导还在群内讨论工作的具体内容……看似毫无漏洞的流程,还是让张先生起了疑心。在“年审专员”一次次的催促下,张先生猛然想起了之前在上社区民警的防诈课堂时听过的类似案例,回忆起民警之前传授的那个“熟悉配方”,于是立即中断转账步骤,并第一时间联系了民警金军存。

面对这个学以致用的“优秀学生”,民警不禁为他点赞。随后,他针对此次案件再次对公司负责人及财务人员详细讲解诈骗套路,并叮嘱他们凡是要求转账汇款的必须多方核实,谨防造成财物损失。

“金警官,多亏你之前的反诈课堂,这才避免了我们上当受骗!”246.8万元保住了,张先生和公司负责人感激万分,向民警不停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