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法律明白人”为“少儿模拟法庭”开庭

发布日期:2022-08-11 17:22 访问次数: 来源:区司法局

8月9日,区司法局联合区新居民服务中心、团区委等单位,共同举办“法润童心 模拟法庭”公益夏令营。活动邀请景山街道景山社区的“法律明白人”团队,为我区28名新居民子女开展“少儿模拟法庭”体验活动。

本次“少儿模拟法庭”由“法律明白人”朱海晓主讲,“法官”“原告代理人”“被告代理人”“书记员”“证人”等角色均由小朋友扮演。当“书记员”宣读完法庭纪律后,一起未成年人高空抛物造成他人受伤的民事赔偿案件正式“开庭”。经过“原告”陈述、“被告”答辩、双方举证、辩论后,“法官”当庭作出“判决”,“被告人”因高空抛物赔偿“原告”人民币四千五百元并承担诉讼费用。最后,由“法官”科普高空抛物的危险和相关法律规定。

图片1.png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专门制定《关于组织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提升工程的通知》,在全区190个村社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全覆盖的基础上,每个村社新培育2名“法律明白人”,实现各村社分别配有1名法治带头人、3名法律明白人,力争到2025年底每个村社配备至少8名法律带头人,基本形成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法律明白人”工作体系,形成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截至目前,各镇街、村(社区)均已建立“法律明白人”初选信息登记,全区累计培养598名“法律明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