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瓯海要讯

区工商联(总商会)八届一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11 16:46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融媒体中心

8月10日,瓯海区工商联(总商会)八届一次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区委书记曾瑞华强调,要紧紧围绕“坚定信心、双向奔赴、创新制胜”,切实以瓯海企业的创新发展,进一步引领瓯海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肖剑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区委十届三次全会等精神;听取并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通报瓯海区工商联(总商会)2022年上半年工作和下半年思路,并介绍区工商联“亲·清服务”明白卡。3位企业家代表围绕“如何在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下逆势突围创新发展”作主题交流发言。

“实体经济是瓯海发展最大的‘压舱石’,民营经济是瓯海发展的‘最大底气’,企业家是瓯海的最宝贵资源。”曾瑞华指出,在当前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的大局势下,更要树立“企业至上、创新至上”理念,坚持“创新立区、产业强区”战略不动摇,把握“危与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的局势,实现逆势突围创新发展。

创新的底层逻辑是什么?创新的路径是什么?创新的核心动力是什么?创新的关键是什么?现场,曾瑞华以4个问答的形式,与企业家一起分享“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背景下如何创新突围”的几点思考,即创新的底层逻辑是发展趋势和方向。创新最大的逻辑就是寻找确定性,即疫情应对的局势越来越有确定性,经济发展的态势越来越有确定性,未来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有确定性。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应当聚焦新基建、新能源、新国潮、新消费、数字经济、生命经济、银发经济、金融经济等八大未来产业,不断寻找自己的发展赛道。创新的路径是需求与智造。企业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抓住关键受众群体,寻找商机、找到突破、奋力转型,在品牌创新蓝海上大胆创新;要紧紧把握住“新基建2.0”这个经济新引擎,迎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这一根本趋势,把牢“产业数字化”这一招数打法,全面利用新IT、新技术对鞋服、锁具等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在“数实融合”新蓝海上大胆创新。创新的核心动力是企业家的精神和理念。对于瓯海企业家来讲,未来发展重点要坚持“三个力”,即不盲目不投机、做大做强主业的定力,不流于表象、不限于方法、专注于本质的学习力以及提高主动应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魄力。创新的关键是党委政府角色和理念转变。党委政府应该与企业双向奔赴成为命运共同体,推动政府与企业从博弈走向共生,打造“企业型未来政府”。全力做好稳订单、办活动、抢政策、解难题、强改革五件关键事,实打实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奋力推动实体经济向上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