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瓯海要讯

温州文旅消费季暨2022塘河青灯市集举办

发布日期:2022-06-27 12:13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融媒体中心

6月23日晚,温州文旅消费季暨2022塘河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夏季)在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开幕。本次青灯市集集逛、展、赏、玩于一体,汇聚约300家文化生活美学的优质品牌和业界大咖,展出超900个特色生活美学品牌,10万余件文化生活美学作品。

副市长陈应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梅阳,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区委书记曾瑞华,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张金成共同敲响金锣,为青灯市集开市。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孟晓晨参加开幕式。

曾瑞华代表区四套班子向大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各位文创大咖齐聚一堂、畅谈美学发展大计,必将为温州和我区文旅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引爆“后疫情时代”温州新一轮文旅消费全新活力。为此,区委区政府将把塘河青灯市集一届一届地办下去,办成永不落幕的文化美学盛典,也诚挚希望广大文化企业和文创人才选择温州、立业瓯海,多宣传温州、打卡瓯海,共同享受瓯海青山秀水的靓丽风景、体验多彩瓯海的蓬勃生机,共同书写“您与瓯海”星光璀璨的美好未来。

本次青灯市集将区分内外馆,以控制好人流量,让游客有更良好的游玩体验。内场场馆为青灯石刻博物馆南馆、北馆,河边茶室室内器物专区,游客需要购票方能进入以上三个区域,购票金额可以在三个区域内作为消费券抵用消费。而外场摆摊区域依然免费开放。

在5天的市集里,还将同时举行塘河水市、“蓬瀛夜静”茶会、“塘河畔”户外音乐会、东亚文化古美术专场、塘河奇妙夜、“爱心卖报”小报童体验活动、“瓯聚南塘”宋韵文化雅集、乡贤讲坛等系列主题活动。其中,作为2022年青灯市集的重头戏之一,“塘河畔”户外音乐会请来6支温州本土原创乐队。他们将在青灯市集西岸广场(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南馆对岸),连续5天循环开唱。

在布展方面,青灯市集外场摊位不同于传统的展会,所有的布展摊位均是按照各自展示售卖商品的风格、品味,并依据所在地的风貌进行布展。其中既有巴洛克、波西米亚、日本江户风格,也有我国的唐风宋韵、民国怀旧等风格。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手艺人“大咖”将从全国各地而来,他们中间有“打铁厂厂长”郭振易、寻找舌尖上跳动“芭蕾”的程波、“双面裁缝”陈小山、匠心拿捏泥与火的吴燕辉、顶尖老铁壶藏家老烟、“古美术搬运工”金子和竹编“魔法师”刁宽等。

近年来,市文广旅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投资和消费提振,推出多项助企“纾困”政策,持续扩大生态游、省内游、近郊游和乡村短途游自驾游等产品供给,不断释放市民游客消费潜力,进一步激发文旅市场热情。举办本次青灯市集,就是要以文旅主题市集吸引市民游客前来打卡,助推文旅市场回暖,释放文旅消费潜力。我区通过深入挖掘丰富的传统文化底蕴,进一步打造塘河水乡高品质文旅消费集聚区,助推温州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青灯市集将致力于打造成温州文化新高地和消费新高地,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添砖加瓦。

青灯市集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区人民政府主办,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温州都市报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