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区应急管理局举行达人PK赛 全面提升员工安全素养

发布日期:2022-06-24 09:33 访问次数: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根据《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一般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在五十人以下的,应当配备几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谁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日前,区应急管理局在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应急第二课堂——乘风破浪的应急达人PK赛,由全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组成的5支8-10人小组,开展应急知识技能切磋,进一步增长应急知识,提升应急技能。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1).jpg

“以前我认为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但通过这两天学习,尤其今天这个不一样的课堂让我真切感觉到每个人都是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我回去后会把这个理念灌输下去,真正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航晨五金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陶怀荣在分享环节说。本期的应急第二课堂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主题,通过团队建设、知识竞赛、隐患找茬、分享总结等环节,最后评选出安全宣教标杆队,并给予表彰奖励。在比赛过程中各队员之间通过相互竞争,达到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向标杆、向优秀看齐的良好效果。一方面,学员们不仅能巩固知识点,另一方面,提升了团队安全建设水平,提高了职工的安全素养。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4).jpg

我区改革线下安全培训方式,摒弃了以往“吃大锅饭”和被动灌输的情况,借鉴当前流行综艺节目流程,每期围绕一主题,以“团队+擂台赛+分享”模式,推行互学、互比、互评“三互”机制,变枯燥的“说教”为互动竞赛,从而更好地实施抓“第一责任人”、抓源头的激励措施,重点抓好“三项岗位人员”安全宣传教育,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