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区统计局“三链同构”紧密编织统计监督网

发布日期:2022-06-24 09:15 访问次数: 来源:区统计局

连日来,区统计局迅速行动积极推进依法统计工作,启动全区第四轮统计督查,以提高统计监督质效为目标,落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以“三链同构”紧密编织统计监督网。

上下贯通,拧紧“责任体系链”。明确防惩责任,强化统计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政府部门主导作用,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推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建立与落实。强化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和统计人员直接责任的意识。明确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任务,抓住短板和薄弱环节,加强督察落实。既督又战,压实责任不断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落到实处。继续开展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全面清理纠正,坚决抵制违法干预统计数据行为,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对中央《监督意见》出台后统计造假仍然不收手不收敛的从严处理。

高效统筹,深耕“数据质量链”。部门联动,启动瓯海区第四轮统计督查。加强协同攻坚,善于经验总结。由区委区政府成立区统计督察工作督查组,由常务副区长任督查组组长,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区纪委监委、区统计局等部门协同配合,有效开展对14个镇街(开发区)、区属相关部门的统计督查工作,检查结果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汇报,督查问题及时总结整改。统筹协调,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强化检查。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分清轻重缓急,认真开展专业合作交叉检查,加大专业核查、专项执法检查、双随机检查力度,统筹人员力量,敢于正视、迎难而上,深入基层基础统计数据质量核实。打牢基石,推进基层网格治智工作。认真探索解决之策,不断推进和深化依法治统、依法统计各项工作的落实,借力网格治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锤炼基层统计数据质量之基。

立体宣教,织密“法治宣传链”。常态学习,深入领会统计《监督意见》。会前学习会后交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动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持之以恒深化统计法治学习。集中学习,开展统计法治培训会议。就“如何做好依法统计”开班授课,强化统计法治意识,打好依法治统基础,为实现瓯海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保障。平台宣传,借助多形式媒体宣传营造浓厚统计法治氛围。充分利用单位社区的宣传显示屏滚动播放统计标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广场活动,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拍摄“住户调查”“统计法治”宣传视频,在微信、微博等媒体上展示,提高群众统计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