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瓯海要讯

“政企校协”四方协同 我区12个产教融合联盟签约成立

发布日期:2022-06-24 09:38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融媒体中心

6月22日下午,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联合温州大学举办“共育融合·智联瓯越” 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发挥高教资源集聚优势,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为全区新一轮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内生动力。温州各大高校教育专家、我区企业家代表和政企校协各方代表共聚一堂,见证我区12个产教融合联盟的组建,共商共议深化产教融合面临的机遇挑战,同心同向致力于产教融合助推瓯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温州大学副校长、党委委员王舜,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肖剑等参加活动。

847f5735bcdf98098c21a6dfc4c1c41.jpg

在活动现场,区工商联和我区服装、眼镜、智能安防等行业协会分别与温州大学地方合作处、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院校进行产教融合联盟签约。据悉,区产教融合联盟建立后将充分发挥校企双方在办学、管理、生产、实习、实训等方面的优势,打破学校与企业的空间“围墙”,把课堂搬到企业、把企业案例移至课堂,全力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机制建设,培养一大批“上手快”与“后劲足”的专业技术人才,共同打造全区乃至全市范围内校企合作的成功典范。

2869549cd5fa07725a8eb19e86cf324c_.jpg

其中,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达成合作,双方都为产教融合联盟模式点赞。“我们很欢迎这种方式,因为对于职业教育来讲,迫切需要行业、企业参与到整个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当中来,现在以协会的形式和学校签订结成联盟,就为多方共同培养人才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载体。”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教授易淼清说道。“产业发展和高校结合,有益于技术的探索。”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华联集团总经理蒋琪表示,同时可以帮助解决企业的基层技能型人才及高端科研型人才需求。

下一步,我区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紧盯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在产教融合上继续把工作做实、做细,通过发挥联盟协同育人的平台作用,召开专场招聘会、企业宣讲会,共建产业学院、实训基地,开展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等模式试点,形成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育人格局,使产教融合联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39b85d7bcf62ff2bae2744bf20ef8a6_.jpg

为贯彻落实关于“百万人才聚温州”重要决策部署,以更高站位和更大力度吸引集聚高校毕业生留温,市委市政府出台高校毕业生“510+计划”10项组合政策。温州大学积极响应温州市委市政府号召,实施毕业生“留温提升工程”,开展“留温促进月”等系列活动,并在当天活动中成立“温州大学留温政策师生宣讲团”,聘任留温政策师生宣讲团指导老师。

2d866e6f19556a959af660649fc689e3_.jpg

作为我区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来瓯海 创未来”在温高校线上招聘会-我区专场在温州大学科技综合大楼同步进行,以“线下宣讲+线上直播带岗”相结合的形式,为企事业单位和市内外高校毕业生、社会英才搭建供需平台,吸引人才留温就业、留温发展。此次招聘会温州市冠盛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电力变压器有限公司、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和兴机电器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提供58个岗位,拟招人员465人,线上直播带岗观看量达近1.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