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瓯海要讯

我区召开经济稳进提质攻坚会

发布日期:2022-06-01 15:57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融媒体中心

5月31日,我区召开经济稳进提质攻坚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重大决策,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经济企稳回升、稳进提质的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工作要求,分析当前我经济发展形势,确保高质量完成半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区委书记曾瑞华在会上强调,要围绕发挥“七个先发优势”,塑造“七个洼地效应”,在经济稳进提质攻坚中抢占新一轮竞争发展高地。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云峰主持,姜迪清、金衍光、薛光伟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区统计局通报全区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区发改局、区经信局、瓯海中心区建设中心、瓯海经济开发区、娄桥街道等单位分别围绕相关领域经济稳投资、稳增长、保要素、抓落实工作举措作交流发言。

“瓯海在新一轮稳增长中的机遇在哪里?”曾瑞华指出,分析我区经济发展的先发优势、正视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我们完全具备在战略上塑造7个“发展洼地”条件,让瓯海在新一轮竞争发展中占先机、遇新机。要发挥产业联盟先发优势,在本轮产业转型生态重塑中塑造“洼地效应”,变“生产龙头”为“平台链主”,“轻装上阵”牵引细分市场、创造消费需求、赋能全链生产,推动全链条规模与能级迁跃;要发挥创新联合体先发优势,在本轮未来产业培育中塑造“洼地效应”,以龙头企业牵引科创平台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化”;要发挥重大科创项目谋划建设先发优势,在本轮新基建大投资中塑造“洼地效应”,进一步加大重大科创项目谋划力度,有力承载新基建“放水红利”,全力抢得科创项目拓展先机;要发挥利益共同体打造先发优势,在本轮政企合作模式变革中塑造“洼地效应”,推行“政府重资产、企业轻资产”模式,变“政策供给体”为“命运共同体”;要发挥新消费模式先发优势,在本轮消费变革中塑造“洼地效应”,大力培育新能源汽车、文化创意等消费业态,在消费变革中全面活跃城市经济;要发挥城市建设先发优势,在本轮债券大放水中塑造“洼地效应”,抢抓全区开发态势好、盘子大的时机,深度谋划,促成更多项目列入大盘;要发挥疫情防控体系先发优势,在本轮统筹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塑造“洼地效应”。

曾瑞华强调,要在战术上打好“七大战役”,全力在新一轮发展稳基础、提质效。打好助企纾困战,全力帮扶解难题、分类施策优服务、拿出实招稳就业;打好指标争先战,重点关注规上工业、规下工业、商贸业、服务业等方面;打好投资扩大战,债券项目谋划要快、实、创新,重大项目建设要快出形象,要素保障要加快土地出让和城中村清零进度;打好消费扩容战,服务业纾困举措“应施尽施”、消费市场刺激“应活尽活”、指标存量资源“应挖尽挖”;打好外贸提质战,强主体、强动力、强物流;打好地产复苏战,加强房企纾困解难、招商引资、营造氛围;打好平安保卫战,抓好除险保安、防汛、疫情防控等工作。

曾瑞华要求,要在方法上实施“七大机制”,全力在新一轮竞争发展中强执行、抓落实。迅速建立实施专班破难机制、产业链链长机制、月度晾晒机制、经济监测分析调度机制、问题梳理化解调度机制、经济网格化管理机制、督查考核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