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我区持续发力野生动物保护

发布日期:2022-05-17 08:42 访问次数: 来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的产物,是大自然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眼下正是野生动物野外活动的活跃期。今年以来,我区周密部署、严格执法,为切实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持续发力。

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爱鸟周”期间,区资规分局组织开展全区范围的线上知识竞答,参加答题996人次;对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经营利用场所等开展普法宣教2次。今年以来,回复群众涉野生动物咨询8件。通过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提高了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形成人人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

此外,该分局积极开展对全区范围内病危、受伤、迷途、群众送交及执法机关查没后移交的陆生野生动物进行救护。今年以来,为救护陆生野生动物共出动78次,救护各类野生动物189只,其中国家二级134只(画眉116只),省级重点2只,省级一般23只,外来物种26只,人工养殖1只,附录Ⅱ3只。

分局按照国家、省有关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法规规定,严格野生动物的驯养繁殖、经营利用的审批制度,对不符合规定的、驯养繁殖技术不成熟的,坚决不予审批;对已审批发证的单位加强日常监管,有效规范我区陆生野生动物养殖经营环境,促进了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的开展。今年以来,分局共出动检查25次,检查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4个。

今年4月以来,分局根据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清风行动”,联合区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区农贸市场、花鸟店、餐饮等各类野生动物经营场所进行检查,检查是否存在非法捕猎、杀害以及非法出售、收购、运输、食用和利用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不法行为。截至目前,暂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经营野生动物及制品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