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我区多点发力扮靓“面子” “绣花功夫”擦亮“里子”

发布日期:2022-05-17 17:18 访问次数: 来源: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美丽公园刷新“颜值”,书写城市建设的匠心;示范道路整治亮相,筑起现代交通的框架;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展现管理“里子”的魅力……近年来,我区市民明显感受到城市环境日新月异,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在新一轮发展中,我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城市环境质量,促成人居环境大改善、城区面貌大变样,不断夯实亚运城市基础,“绣”出温州颇具风采的“城市之窗”。一周两次,两人一组,定时不定点督查“美丽公园”创建问题。来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科负责人董茵子和工作人员孔军华是督查组成员,他们走进亚运公园,用“放大镜”找茬问题。董茵子是这个行业的专家,多年来一直参与园林工程,而“新鲜血液”孔军华从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硕士毕业后,作为专业对口、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瓯海,去年8月份到岗,“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300天大会战是他的首秀。随着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他们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迫切希望问题迅速得到整改。直饮水设备没有水、公园东入口的植被杂乱枯萎……连日来,他们将对亚运公园发现的问题一一拍照,返回单位后,把问题提交至系统平台,要求对应的责任单位——瓯海新城建设集团在限期内按照打造“美丽公园”创建指导标准要求,对相关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美丽公园’创建是提高城市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途径,我们建立每月督查考核机制,对各责任单位实施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确保问题落实到位。”孔军华说。按照“一园一主题、一园一风格、一园一故事”的原则,今年,我区深入推进“美丽公园”主题化创建,进一步挖掘公园景观和传统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内涵。通过提升配套设施和管理标准,打造一批彰显瓯海文化、凸显亚运元素的美丽公园,合理改造提升牛山公园等8座公园,力争今年9月实现我区城市公园品质显著提升,区域环境明显改善。

今年3月上级任务下达,紧接着委托设计单位编制方案、讨论、修改深化、确定施工图、招标、施工……各个环节紧密相连,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迎接亚运盛会,优化城区道路环境,对于相关部门而言是个挑战。

去年,我区借助亚运东风,着力提升道路品质,紧紧围绕美丽瓯海全域行动暨“迎亚运、优环境、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100条“美丽示范道路”创建工作,实行一路一策,打磨精细化管理样板道路,共计85条通过考核验收,通过率达95%以上。该局牵头完成了辖区今汇路、景屿路、半塘路等10条道路的整治提升,并融入瓯海龙舟文化,打造了一批亚运特色景观道路,整治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半塘路是市民王文武上下班的必经之路,提升工程对沥青面层、给排水、景观绿化、交通设施等进行全面改造,并加强与周边道路衔接,不断优化市民出行体验。“开车的时候看到满眼的绿化,上下班的心情都好了。”王文武说。站在新起点,实现新突破。今年,我区提前谋划,计划实施综合整治提升温瑞大道、黄屿大道、铁道南路和雪山路共4条道路,总长约6公里,投资近1.3亿元。“我们先后3次组织实地现场勘查并召开设计方案研讨会,论证优化设计方案,目前除黄屿大道外其余道路都将进入招标及施工阶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公用科王永平说。  

“叮叮当,叮叮当,我把垃圾分类说一说,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景山街道西山家园住户朱小妹唱起温州话版的垃圾分类歌。“这首歌对于住户来说都不陌生,现在我们已经形成垃圾分类的意识。”朱小妹说,起初推行垃圾分类的时候,住户的态度还是不习惯、不愿意,如今的态度真是一百八十度大转变。

就拿垃圾分类收集屋“瓯e站”来说,西山家园的居民大部分都是老人,智能版的设备让老年人望而却步。面对这样的状况,垃圾分类宣讲员黄小燕在掌握这门技术后,反复地向居民们做演示,并帮助他们成功操作这台机器。逐渐地,居民学会通过刷脸、手机扫码等开启分类箱投放垃圾,垃圾分类的参与度也在悄然改变。正因为有一群主动参与其中的居民,该小区也荣升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瓯海区垃圾分类劝导员、督导员、宣讲员基地,真正成为瓯海垃圾分类的“活字招牌”。

“可别小瞧垃圾分类的影响力,只有居民形成意识,才能联手打通推动高品质城市环境的阻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潘建勇说。近年来,我区不断深化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取得的成绩颇多,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县(市、区),连续4年荣获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优秀县市区。               

上下凝心聚力,我区汇聚点滴努力,改造脚步不停歇,让城市环境“面子”“里子”双提升,以全新面貌迎接亚运、展示瓯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