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30/2022-47700
  • 文件编号:温瓯事〔2022〕6号
  • 主题分类:部门、镇街文件
  • 发布单位: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 成文日期:2022-04-1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有效性:
  • 意见征集:
  • 文件下载:
  • 政策原文: 政策原文>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2022年瓯海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9 15:03 访问次数: 来源: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各街道办事处、泽雅镇人民政府、区政府直属各单位、市派驻瓯海各工作单位:

现将《2022年瓯海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瓯海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2022年4月11日


2022年瓯海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要点

2022年,全区各级公共机构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和《浙江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部署安排,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以节能降碳为重点,扎实有序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开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

一是明确节能指标任务。根据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要求,核实各地区“双控”指标完成情况。根据浙江省地方标准《行政机关、场馆能耗定额及计算方法》,指导条件成熟地区、单位以能源资源消耗定额与一定下降率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标准应用试点。2022年度全区各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水耗分别下降1%、1.2%、1.4%(同2020年底数据作比较)。按照《深入开展公共机构“十四五”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实施方案》要求,明确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作职责,继续将公共机构节能相关内容纳入能源“双控”考核体系,核实煤炭消费、燃油锅炉和太阳能光伏屋顶可用面积等基本情况。

二是推进“两化”建设。按照国管局信息化试点任务和省委推进数字化改革的统一部署,着眼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平台数字化应用需求,推进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一张网”建设,强化公共机构节能数据互联互通,配合打造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综合平台,推动水耗、电耗等各项数据联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到2022年底前,我区实时能耗监测系统接入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平台,打通与省局节能“一张网”系统数据对接,实现数据纵向上传。稳步推进标准化出台和实施,做好制度标准的配套方案设计,推动《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评价》和《公共机构节能要求及监督》地方标准出台。学习贯彻《“零碳”公共机构管理与评价规范》、《长三角区域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评价规范》、《机关事业单位食堂餐饮节约管理规范》等浙江省地方标准,并加强省标和地标的宣贯培训工作。

三是提升“双擎”合力。坚持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两手抓,推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循环技术和管理模式创新,探索综合集成管理机制应用,全面推进公共机构的节能管理改造。增量公共建筑推广超低能耗和近零能耗,存量公共建筑推进绿色星级改造。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与新产品,提升公共建筑用能系统能效。鼓励公共建筑节能改造中采用能效水平达到2级及以上的用能设备,推动既有建筑用能设备能效提升。大力推广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模式进行绿色改造,2022年我区启动实施行政中心合同能源托管项目。建立健全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体系,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工作。根据《公共机构绿色食堂评价导则》(见附件),开展公共机构绿色食堂建设。充分发挥温州大学等高校单位专业技术优势,为各级公共机构提供节能、绿色与低碳发展专业的理论研究、决策咨询、技术示范应用等支持。

四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多载体示范创建工作,探索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新方式新方法,全力推进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落实落细。发挥节约型机关示范引领作用,确保2022年全区80%以上的区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含参公单位)建成节约型机关;50%以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成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完成“无废机关”分配的指标任务。会同水利、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节水型单位创建,推进已建成的节水型公共机构复核工作,确保2022年区级机关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覆盖率达到100%,事业单位达到60%以上。引领绿色低碳示范,开展国家级公共机构绿色低碳示范单位、国家级垃圾分类示范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创建工作。加大示范案例推广力度,积极参与2021-2022年度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等遴选活动。积极开展电力需求响应集中示范工程,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办公建筑需求响应绿色改造,启动“零碳”公共机构建设。

五是加强宣传和监督考核。加大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力度,传递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编制《公共机构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宣传手册》,普及碳达峰、碳中和基础知识。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举办节约能源资源相关业务培训,增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工作人员绿色低碳意识。持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大力弘扬简素为美、节俭效能的机关文化、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光瓶行动”,节约粮食等活动。根据《浙江省塑料污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3年)》要求,扎实推进限塑工作,结合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地检查指导工作,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建设。联合发改局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监察,重点核查贯彻落实《浙江省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情况以及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大型建筑用能定额标准执行情况。按计划开展对全区公共机构制止餐饮浪费、垃圾分类、“光瓶行动”和限塑等工作的联合明察暗访,通报结果并纳入年终考核。

附件:公共机构绿色食堂评价导则

 附件:                                                                                                                                                              公共机构绿色食堂评价导则

绿色食堂一般要求评价表

序号

评定项目

评定内容

评分规则

分值

1

建筑设施与布局

建筑场所

选择与经营的餐食相适应的场所,食堂的选址满足JGJ64的相关要求。

1

2

建筑内部装饰装修坚固耐用、易于维修。

0.5

3

食堂建筑主朝向适宜,有利于冬季日照并避开冬季主导风向,夏季有利于自然通风。

0.5

4

设计布局

食堂的功能区域至少包括用餐区域、厨房区域、公共区域和辅助区域等四个区域。

0.5

5

食堂厨房区域严格按原料进入、原料处理、主副食加工、备餐、成品供应、餐具洗涤、消毒与存放的工艺流程布局,食品加工应为生进熟出单一流向。

1

6

食堂的人、货出入口分开设置,得0.5分;用餐人流出入口和后勤人员出入口分开设置,得0.5分;原料通道及入口、成品通道及出口、使用后餐饮具的回收通道及入口分开设置,得0.5分。

1.5

7

副食粗加工应分设蔬菜、肉禽、水产工作台和清洗池。

0.5

8

在厨房专间设置有二次更衣间,更衣设施满足使用要求。

0.5

9

垂直运输的食梯应原料、成品分设。

0.5

10

建筑设施与布局

基础设施

餐厅应按就餐人数要求合理配置就餐座位,座位舒适。

1

11

食堂的门、窗应启闭灵活,关闭时应具有密封性良好,符合GB50189的相关要求。

0.5

12

设有独立的主食库、副食库、杂物间。

0.5

13

食堂出入口及公共走廊、电梯门厅、厨房、卫生间等设置防滑措施。

0.5

14

用餐区域、厨房区域设置满足使用需要的节水型洗手设施,提供温水。

1

15

卫生间与食品处理区、用餐区域应有物理隔离设施,卫生间门应为常闭门。

0.5

16

设置纱窗、灭蚊灯、防虫筛网、挡鼠板、鼠类诱捕器材等物理防治措施。

1

17

照明

食堂的照明尽量利用自然光。

0.5

18

不同区域的照明进行分级设计,光照强度满足功能区照明要求。

0.5

19

公共区域的照明采用分区、分组与定时自动调光等措施。

0.5

20

实现高效照明光源使用率100%。

1

21

建筑设施与布局

室内环境

食堂各区域设置独立的通风系统及消毒净化系统,室内空气质量应符合GB/T18883的相关要求。

0.5

22

除厨房专间外的厨房区域加工制作区的空气压力应维持负压,房间负压值为5~10Pa。

1

23

厨房产生油烟的设备,设有机械排放系统。

0.5

24

厨房内产生大量蒸汽的设备,设有机械排风系统,且有防止结露或凝结水排放的措施。

1

25

厨房设有风冷式冷藏设备的房间应设通风系统,通风量满足设备排热的要求。

0.5

26

食堂用餐区域和公共区域温度、湿度适宜,空调使用温度符合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相关规定。

0.5

27

就餐高峰期用餐区域和公共区域的背景噪声控制在70dB(A)以内。

0.5

28

食堂用餐区域的装饰美观、环境舒适。

0.5

29

能源资源利用

能源利用

燃气灶具使用节能型灶具,二级能效产品得1分,一级能效产品得2分。

2

30

空调、热水器等使用节能型产品,二级能效以上每增加一类得0.5分,最多得2分。

2

31

米饭制作采用米饭生产线。

1

32

电梯采用变频调速、势能回馈等节能措施。

0.5

33

能源资源利用

水资源

利用

采用高效、节水设备,采用节水型洗菜机,得1分;采用节水型洗碗机,得1分。

2

34

用水器具中90%以上采用节水型器具。

1.5

35

饮用净水水质符合CJ94的相关规定,管道直饮水符合CJJT110的相关要求。

0.5

36

给水系统无跑冒滴漏现象。

1

37

采用有效的节水措施,并取得良好的节水效果。

1

38

采取措施综合利用雨水、中水等非传统水源(如:垃圾站冲洗)。

1

39

计量器具

建立完整的设备计量器具台账。

0.5

40

能源资源利用进行分区、分类计量:1)食堂用电力、热力、天然气等分设计量总表,得0.5分;2)用电按用餐区域、厨房区域分区计量,有多个区域时电、气分别计量,得0.5分;3)按用途和管理单元设置用水计量装置,得0.5分;4)设备计量器具有数据远程功能,得0.5分。

2

41

设施设备

运维

采取有效节能措施,降低食堂工艺及运行能耗。

0.5

42

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定期开展专项审计,分析就餐人数和能源资源消费状况。

1

43

对用能、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和定期巡检,及时更换破损部件。

1

44

运营管理

食品安全

管理

建立合格供应商制度,原料采购、验收制度齐全,运行良好。

1

45

对农药残留、兽药残留、致病性微生物、餐用具清洗消毒等进行检测。

0.5

46

制定切配、加工不同种类食品的使用规范、操作方法与要求。

0.5

47

按照GB2760的相关要求使用和管理食品添加剂。

0.5

48

建立食品留样制度,按规范做好每餐次食品成品的留样工作。

0.5

49

按GB14934的相关要求对餐饮具等进行清洗消毒,设置专用密闭保洁设施。

0.5

50

按GB14930.1和GB14930.2的相关规定使用洗涤剂、消毒剂。

0.5

51

对食堂从业人员开展培训考核,做好从业人员卫生要求,按规定要求开展人员健康管理工作。

1

52

餐具使用

餐具材质符合GB4806.1的相关要求。

0.5

53

不采购和使用一次性消费用品。

1.5

54

使用公筷公勺符合DB33/T2266的相关要求。

1

55

餐饮节约

建立餐饮节约管理组织与制度,并确保有效实施。

1

56

推广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和“光盘行动”理念。

1

57

根据就餐人数的周期性变化、相关菜品的消费规律安排备餐计划。

1

58

运营管理

餐饮节约

根据消费者数量和餐品份量主动提醒用餐者适量点餐、对餐品种类提出合理建议,逐步推广按量计价的消费模式。

1

59

定期开展餐饮节约政策和标准、业务技能等培训,将餐饮服务过程节约控制要求贯穿到各岗位。

1

60

建立反对餐饮浪费巡查制度,开展日常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给予批评教育。

1

61

应建立用餐剩余量台账,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用餐剩余量。

1

62

营养健康

选用有机、绿色、无公害食品原材料。

2

63

制定科学营养配餐制度,做到定期更新食谱。

1

64

开展“减油、减盐、减糖”行动,为消费者提供健康营养的餐食。

1

65

鼓励运用信息技术对饭菜进行营养成分管理。

1

66

设置电子体重秤和健康营养知识宣传海报。

1

67

场所清洁

按要求定期清洁食品处理区设施、设备。

0.5

68

保持食品处理区地面无垃圾、无积水、无油渍,墙壁和门窗无污渍、无灰尘,天花板无霉斑、无灰尘。

0.5

69

定期清洁就餐区的空调、排风扇、地毯等设施或物品,保持空调、排风扇洁净,地毯无污渍。

0.5

70

定时清洁卫生间的设施、设备,并做好记录和展示。

0.5

71

保持卫生间地面、洗手池及台面无积水、无污物、无垃圾。

0.5

72

运营管理

信息公开

有完善的信息化发布机制、意见收集和反馈机制,合理处理投诉现象。

0.5

73

公示食品主要原料及其来源等信息。

0.5

74

采用“明厨亮灶”方式,公开加工制作过程。

1

75

积极组织绿色食堂宣传活动,开展餐厅环境、绿色化水平、服务满意度调查。

0.5

76

环境保护

油烟净化

与排放

餐饮油烟经净化设施处理后应符合国家和地方相关排放标准的规定:1)油烟排放口采样分析结果平均值≤1.0mg/m3;2)非甲烷总烃采样分析结果平均值≤10.0mg/m3;每满足一项条件得1.5分。

3

77

油烟管道前端采用无二次污染的油烟净化防治技术。

2

78

安装符合中国环保产品要求的餐饮油烟净化设备。

1

79

油烟净化设施工况监测装置运行良好,得1分;安装油烟自动监测设备,得1分。

2

80

油烟排放口设置符合HJ554的相关要求。

1

81

油烟管道干净、无明显油垢堆积,得1分;安装管道在线监测,得1分。

2

82

设施、管路宜留有足够的操作维护空间,设置专用管道清洗口,便于操作、清洗、检修和维护。

1

83

环境保护

油烟净化

与排放

在废气排放口设置永久性测试孔和采样平台,并张贴排污口标志。

0.5

84

排油烟(蒸汽)管道采用不锈钢材质材料。

1

85

有完善的净化设施操作规程和管理守则,张贴位置醒目,便于查看。

0.5

86

具有完善的清洗保养制度,并确保有效运行。

0.5

87

具有完善的日常检查和定期巡检制度,并确保有效运行。

0.5

88

排水与

隔油

食堂污水排放符合GB/T31962的相关要求,含油污水应与其他排水分流设计。

1

89

食堂区域排水沟采用不锈钢材质。

0.5

90

加装高效成品隔油池,且定期对分离出的油污进行清理,得1分。配套油水分离设施,得1分。

2

91

其他污水应设置初级格栅设施并定期清理。

0.5

92

建立隔油池日常检查和定期维护的管理制度,检查、维护和隔油池清理记录完善。

0.5

93

噪声及

振动控制

食堂的设备噪声应符合国家标准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减振降噪。1)选用低噪声设备,风机、水泵等设备,得0.5分;2)产生噪声的设备应远离环境敏感目标,得0.5分;3)排烟主机须在末端加设消音装置,得0.5分。

1.5

94

环境保护

垃圾分类

处理

按《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及DB33/T1166的相关要求设置专用的生活垃圾收集容器。

1.5

95

垃圾存放合理,易腐垃圾和泔水密闭存放期间处理妥当。

1

96

垃圾存放点保持地面干净整洁,垃圾不满溢、不散落,无污水积存。

1

97

易腐垃圾应做到分类投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

1

98

建立生活垃圾处理台账,详细记录各类垃圾的处理时间、种类、数量等信息。

1

99

配置就地资源化处理装置。

1

小计

90

1

附加分

可再生

能源利用

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50%以上。

2

2

使用全电厨房。

3

3

油烟净化

排放

安装并运行高效复合式油烟净化系统。

3

4

食品安全

采用深度去除农药残留的食品净化设备或餐具去油污机,且无二次污染。

2

小计

10

总计

110

注:①评价总分为各项评价得分的总和。一星级为70分以上,二星级为85分以上,三星级为95分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