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瓯海要讯

瓯海实现“平安九连创、夺金鼎”目标

发布日期:2022-04-12 15:30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融媒体中心

  日前,我区举行“平安金鼎”揭鼎仪式,庆祝实现“平安九连创、夺金鼎”目标的同时,吹响了“十二连创、金鼎加星”的冲锋号。区四套班子领导曾瑞华、刘云峰、姜迪清、薛光伟等参加揭鼎仪式。

  自2005年起,浙江省每年通报表扬并授牌平安市、县(市、区),以连续3年创成平安县(市、区)为晋档要求,设置了平安鼎、平安铜鼎、平安银鼎、平安金鼎、一星平安金鼎。

  17年铸鼎之路,道阻且长。我区曾有过波折,但也在一次次爬坡过坎中更加坚定了捍卫一方平安的坚强决心。尤其是近年来,全区以构建全域大平安防控体系为主线,先后打赢了“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大会战、维护平安稳定“百日攻坚”等大战硬仗,实现了安全生产事故数、死亡人数持续下降,有力保障了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我区在“平安鼎”的基础上,成功实现了“九连创、夺金鼎”目标。

  “平安金鼎”,不仅仅是一项荣誉,更象征着繁荣、稳定、昌盛。这些年来,紧盯“夺金工程”,我区平安建设持续发力。去年,深入推进“8+3”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生产事故数、亡人数分别下降22.6%、25%;深化“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一联盟”的“1141”治理体系,区、镇街、村社三级矛调中心实现全覆盖,区矛调中心受到中央领导视察肯定;累计创成137个平安村(社区),73个平安示范小区,其中63个被评为星级平安村(社区)。

  与时俱进、因地制宜,我区加快平安领域数字化改革,积极探索区域智治好经验。重点人员态势管理分析入围“省级数字法治系统建设最佳实践案例培育项目”,心理服务模块被纳入省级“民转刑”案件防控场景综合集成项目,被评为全市数字法治十大场景应用之一;还有“合同钉”、司法案件智能管理、大平安SRI风险预警处置系统、平安联盟、公安数字化改革“1+5+2+N”体系等创新之举,在深化数字法治改革中多点开花、成绩斐然。

  “金灿灿的金鼎、沉甸甸的分量,镌刻着‘平安瓯海’建设17年的艰辛历程,凝聚着全区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我们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绩。”揭鼎仪式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云峰致辞表示,要翻篇归零再出发,吹响“十二连创、金鼎加星”冲锋号,不断迭代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着力打好除险保安、重大风险包案化解等专项攻坚,全面形成全范围、全领域、全过程抓平安的强力态势,全力筑牢防风险、护平安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