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瓯海要讯

瓯海区召开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3-04 10:23 访问次数: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3月2日,瓯海区召开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推进会。区委书记曾瑞华强调,要以构建全龄友好型社会为抓手,突出从儿童抓起、从基础做起,聚焦聚力儿童友好型标杆城区创建,以“一米高度”衡量城市温度,努力打造“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标志性成果,真正让“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在瓯海率先幸福可感。区领导刘云峰、薛光伟、吴雪梅、张长霓参加会议。

会议部署全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工作。为系统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工作,我区谋划形成“1+10+4+3”建设体系,将通过实施“十大行动”,编制四张清单,强化三大保障,实现一批具有瓯海辨识度的试点经验、工作成效能成为全市最优、全省领跑、全国示范,全力当好改革的先行者。

曾瑞华引用“人生三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与大家交流如何努力建设儿童友好标杆城区。曾瑞华说,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儿童友好城市”,主要是四个方面内涵:给予儿童参与决策的权利;向儿童提供完善的社会服务体系;保障儿童生活环境的安全;满足儿童各类行为活动的需求。我区的基础和优势尤为突出,完全有优势、有条件、有信心建成儿童友好标杆城区。

曾瑞华指出,要深刻认识打造儿童友好城区的重要意义,坚定扛起使命担当,作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我区落地落实的实际行动,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实抓好。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快打造全龄友好型社会、争做共同富裕示范先行标杆的重要任务,以强烈的危机意识、争先意识,加快实现弯道赶超、打造示范。要针对问题、靶向发力,牢固树立“从一米高度看城市温度”理念,加快构建儿童友好系统,打造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样板。

就如何打造儿童友好标杆城区,曾瑞华强调,要像抓重大项目一样抓好任务推进,“面上”要加快制定落实儿童友好城区创建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儿童友好从“纸上嘴上”落实到“地上路上”;“点上”要清单化、项目化、节点化推动试点建设,打造一批示范创建精品。要像发展新兴产业一样发展儿童产业,聚焦儿童衣食住行全产业链条,强化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建设,打造儿童产业生态链。要像服务自己子女一样服务全区儿童,坚持公益普惠导向,扩大面向儿童的公共服务供给,让广大适龄儿童享有公平、便利、安全的服务。

曾瑞华强调,要进一步抓好儿童友好标杆城区建设机制保障工作。要强化组织保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切实担起创建工作责任,因地制宜推出一批示范性强、带动面广、关联度高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要健全推进机制,抓紧建立统筹联动的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细化指标任务,健全完善督查跟进、考核奖惩等机制,确保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顺利推进。要造浓宣传氛围,依托新媒体矩阵,加强文化宣传、阵地宣传、活动宣传,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工作,形成全社会共推儿童友好发展、共享建设成果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