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片解读:

瓯海区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0 09:18 访问次数: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瓯海区农业农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瓯海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制度化、常态化、标准化要求,及时、准确、主动向社会公开农业农村日常工作动态和政策文件,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力度,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有力辅助促进其他工作开展。

1.主动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8条,含通知公告类信息63条,工作动态类121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公示类信息55条。

2.依申请公开:年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其中7件均已在规定时间内回复申请人,1件仍在处理中。

3.政府信息管理:及时调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局长为组长,其他领导为副组长,各科站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明确一位同志为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同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根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以及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处理流程等相关工作制度,分解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根据工作职能做好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强化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中央、省、市、区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指派专人负责,及时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更新维护,认真做好本单位子栏目政府信息公开和维护,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公告,定期更新工作动态,适时更新政策法规。根据机构人事变动,及时修改发布了本单位的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和领导分工、各科站室的职责及联系电话、办事指南、资料下载等,还通过专门设立的局长信箱、农技110咨询等互动栏目,进一步促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此外,我们还积极通过浙江农民信箱,对一些重要的与广大农民群众关系密切的政府信息及时予以发布,主动让相关人员知晓和了解信息内容。加强对政务服务堵点问题梳理和整改工作,要求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对政务服务各节点进行全面梳理,找出堵点。经认真梳理,暂无发现我局政务服务存有堵点。同时,按照省、市及我区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完善办事流程,各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开展正常。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区相关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加强全局内部培训宣传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接受区大数据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与考核,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4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9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1

0

0

1

1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单位政府信息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在为农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方面还有待继续完善;二是农业信息工作专业技术人员相对缺乏;三是信息内容和来源相对单一、信息数量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改进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着重加强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结合我局的重点工作,加强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浙江农民信箱村级联络点建设和万村联网工程村级网站建设,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变“被动”公开信息为主动为农民群众服务。二是完善办文制度,要求在办文过程中,落实由分管领导审核文件时直接审核是否公开制度。同时,对政府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完善“中国瓯海”网站下本单位子栏目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三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我们将以全体工作人员为对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