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镇街动态

梧田街道开展住宅小区消防车道堵塞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1-09-26 15:14 访问次数: 来源:梧田街道

梧田街道高度重视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特别是消防车道占用问题。依据省、市、区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结合辖区的实际情况,梧田街道开展住宅小区消防车道专项整治行动,并在此基础上全面铺开。今年行动开展以来,已检查住宅小区及设有公共停车场的单位80余个,拆除占用消防车道的违章建筑40余处,清理违规变更停车场使用性质的经营、住宿和仓储场所10余处,设置警示标识220余处,增加停车位2000余个,畅通消防车道80余条,消防车道占用处罚案件140余起。

一些住宅小区当初未规划建设停车位或建有少量停车位,远低于目前小区拥有的私家车数量,更不用说集中停放的地下车库,且位于城市中心周边道路狭窄;小区住户消防安全素质不高,随意占用消防车道;小区物业管理单位消防安全责任意识不强,对私家车主的占用车道行为不能及时劝阻制止等,多种因素导致道路行车难停车难,困扰城市文明建设进程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也直接严重影响到灭火救援行动。针对这类“顽疾性”问题,我街道采取措施进行强力整治,打通生命通道。

一、规范住宅小区停车,增加周边停车位。对现场长时间占用消防车通道,经电话等方式通知车主仍无法开走的私家车,执法人员启动“车辆清拖机制”,通知拖车公司将这辆私家车拖走,拖车费用由车主支付,并根据《消防法》等法律法规,依法进行处罚。另外,在住宅小区附近修建公共停车场,并严禁擅自停用、挪用公共停车场,不得擅自调整、修改公共停车场的使用性质,最大限度确保居民小区停车位的保有量,从源头上杜绝乱停乱放堵塞消防车道现象。

二、出台可行管理办法,发挥物业管理作用。  按照现实需要明确新建小区停车位配建比例,将老小区消防车道布局建设纳入城市改造总体规划内容,规划、建设停车场、立体停车库和消防站;交警支队负责科学设置小区周边道路停车位置,查处擅自变更停车场使用性质的违法行为,处罚并曝光占用消防车道的违章车辆;城管执法队负责拆除占用消防车道的违章建筑,整治在小区周边消防车道上占道堆物、户外经营等不文明行为;消防支队负责整治消防车道和地下停车场消防安全隐患,指导小区设置消防车道、消火栓警示标志。小区门口安装智能道闸,本小区业主车辆进行实名登记、录入并保存联系方式,限制外来车辆进入小区;在消防车通道出人口处设置临时路障,禁止在该处违章停车或者进入,临时路障钥匙由物业统一保管;配备一定数量的移车器,在紧意情况下使用;物业保安加强对小区内的巡逻,对停放在消防车道上且影响消防车通行的,及时电话联系提醒车主驶离。

三、加强宣传,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在住宅小区播放消防公益广告,悬挂横幅标语,发放消防资料,引导居民树立消防车道是生命通道的理念,号召居民规范停车、有序停车,实现停车位置有序共享。曝光乱停乱放占用消防车道的车主及处理结果。居民发现有占用小区消防车道堵塞、地下停车位挪作他用等违法行为,可以拨打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热线电话12345进行举报,及时予以核实查处,对提供有价值举报线索的给予奖励,清理违规变更停车场使用性质的经营、住宿和仓储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