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文件编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单位: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 关于打造“未来课堂”暨第三轮课堂变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8-03 08:24 访问次数: 来源:区教育局

各学校、幼儿园:

为着力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未来课堂,发挥课堂作为教育教学主阵地的功能,根据《温州市教育局关于推进中小学指向“未来教育”课堂变革三年行动(2021-2023)的实施意见》(温教研〔2021〕40号)精神与我区实际,决定从2021年至2023年,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未来课堂”建设暨第三轮课堂变革三年行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养面向未来、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目标,推进“三全四课五育”育人模式整体创新,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指向,遵循过程教育的思想,以日常课堂教学改进为抓手,聚焦学生学习全过程,以价值观教育、学习品质、课堂新样态、项目化学习、作业改革等五大重点项目为载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积淀面向未来的课堂文化。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三年行动,初步达成建设“未来课堂”的“135”总体目标,逐步构建以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为导向的“课堂新样态”,基本形成中小学“未来课堂”行动策略和推进制度,激发办学活力。力争到2023年建设成为市级“未来课堂”示范区,市、区样板校18所,100%通过达标校验收。

具体目标为:

(一) 实现一个愿景:实现深度学习的真实发生,发展学生学科的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与价值观念,发展学生5C核心素养,展现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新样态。

(二) 聚焦三个关键:聚焦课程实施中的评价、学习、教学三个关键环节的一致性达成,追求课程与教学实施的高质量。

(三) 建设五大品牌:在前期实践基础上,打造由“价值观教育、学习品质、课堂新样态、项目化学习、作业改革”链接而成的“未来课堂”品牌。

三、基本原则

(一) 整体推进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立足课堂教学,深度结合教学管理、环境支持、资源建设等综合性因素,系统搭建课堂变革路径,持续推动我区中小(幼)课堂教学实质性变革。

(二) 重点突破

针对制约我区课堂变革的主要因素,聚焦大众化教师的常态课中互动生成问题,继续以“问题化学习”为主线,在教与学常规建设、应用分析和综合评价的高阶认知能力培养、班组学习文化建设、项目化学习、作业优化、学习评价改进等方面有显性突破,促进课堂学习的主体之间实现交互式、多样化的精准学习。

(三) 融通创新

融合教育改革大背景的内容与技术要素,巩固成果,应用与推广典型经验,深度理解、综合“问题化学习”“项目化学习”等课改流派的先进理论与实践,特别是利用科学技术的力量支撑、触发创新改革,实现课堂结构与样态的转型。

四、主要行动 

(一) 理解课程,发挥课程结构性力量

1. 体现价值观教育。价值观教育要深度融入中小学课堂。学习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中小学课程德育的上海实践》,明确、梳理学年、学期、单元、课时学科的学科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明确学科课程思想,形成价值观融入不同学科的课堂案例;学习我市中小学价值观教育的实践探索,推广《后疫情时期中小学价值观教育48课》,总结各学段的班会课、学科整合的典型经验,系统构建价值观教育专题教学体系。

2. 学校课程结构化。课程目标的结构化,课程规划要充分考虑到需要的多样性和可能性,精确研制学年、学期、单元、课时的课程目标,满足学生自主选课。课程体系的结构化,课程类型完整、丰富、均衡,加强学科内综合、跨学科综合,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开发独特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以适应学生的差异和不同需要。课程内容的结构化,形成一条有内在联系、螺旋式上升的学习链条,帮助学生认识、理解学科中的各种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思想以及相互间的联系,促进能力迁移。课程实施的结构化,根据课程内容的特点和学生的年龄特征、学习方式,让学生参与知识的建构,精准设计学习流程、学习情境和学习任务,促进“评、学、教”的一致性,真正领会知识的内涵以及与生活世界的联系。

(二) 研判学情,培育主动性学习品质

1.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以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发布的温州市中小学学生学习常规为蓝本,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专时专用,独立钻研,形成并发展有计划的学习;引导主动预习、专心听课、及时复习、独立完成作业,合理把握学习过程;有意寻求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自觉、灵活发散、联想,学会系统学习。

2. 发展自主的学习策略。引导学生通过概述、提问等进行信息的编码、储存、提取和运用,实现更好的记忆和理解,改进学习方法;通过合理的选择学习方法的和技能,制定学习计划、调节注意和情绪状态、监控学习过程和学习行为,自主评估学习效果,学会在连续的学习活动中调控学习行为;引导学生对学什么、如何学、何时学、为何学、学习受何因素影响等问题的反思,引导学生对自己的认知活动具有明晰的自我意识和自我体验(元认知)。

(三) 学法变革,积极探索新样态课堂

1. 转变学习方式。聚焦学习目标与起点,巩固与发展“问题化学习”为主线的变革实践,“以学生的问题为起点,以学科的问题为基础,以教师的问题为引导”,精心设计学习支架,指导学生善于倾听、串联、反刍,实现交互式学习;让学生经历“发现问题、自主设计、问题解决、交流展示”等完整的学习;特别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未来课堂走向没有边界的时空限制,基于特定的目标、兴趣、需求,学习者能够彼此连接,积极探索、实现正式学习和非正式学习结合,通过问题协同、集体智慧探索解决问题,打通线上线下的泛在学习场景。

2. 发展学习思维。通过设计系统任务、关键问题、核心项目等路径,学生在情境、交互、体验、反思为一体的深度学习场域,从真实任务入手,将教材内容与现实生活建立起联系;通过概念性的视角了解、领会事实性知识,并从技能与事实性实例中获得新知与理解、在应用与分析中形成概括性综述与评判,实现与课堂参与者与三维知识的立体交互学习,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中学会解决问题,能够达成学习思维从低阶到中阶、到高阶的螺旋式上升;能够开展依托计算机支持问题解决的学习与研究,感悟、养成计算思维。

(四) 路径多样,重点突出项目化学习

1. 引导学生确立项目。以真实情境为背景,关注社会性议题,以“问题化学习”为引子,指导学生发现和提出问题,形成单学科、多学科、跨学科、超学科以及活动型等富有挑战性的项目(比如短课时项目、长课时项目、STEAM教育项目)。

2. 不断丰富学习流程。项目实施过程包括一系列学习任务,每个学习任务包括学习活动、核心问题、时间安排等。通过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对实践阶段的把握,包括探究、设计、讨论等环节,促进教与学方式变革;通过核心问题,指导学生在解决过程中联系具体学科或领域的专业知识与思考,引导和指导学生在一段时间内持续探究,尝试运用高阶思维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引导高阶学习的发生,并通过作品或表现来呈现已经达成的预期目标或学习结果。

(五) 精准作业,改进学习过程性评价

1. 优化课堂教学评价。坚持正确的教育教学观,以课程标准、学习目标和学情为依据,运用有效的技术手段,观察学生在具体的学习情境中,参与学习过程及学习成果上的表现,用科学的评价指标或语言反馈引导学生自主、交互学习,促成学生学习信息的多方位、多角度的互动交流,支持思维发展。

2. 提高作业实施质量。深入研究学情和数据分析,精心选编基础性课程中课堂与课后、课时和单元的练习、作业,注重教学目标、学习过程、作业及检测的一致性,积极开展自主分层练习与作业的实践;强化探究性和实践性作业、长周期作业、跨学科作业等综合性作业设计与实施;及时批改,精准反馈错误题目及其原因,及时弥补、巩固、消化。

五、具体举措

(一) 立项目,全员参与

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申报课堂变革的行动项目,其他学段自主申报。项目实施时间一般三年,要求在充分调研与系统分析的基础上,可以结合、移植成功的经验,自主选择立意明确、操作性强的方向展开实验。区级项目名单,列入区年度“教学研究”专项课题管理,以课题研究驱动项目实践。

2020年已经公布的第二轮第二批课堂变革项目,转为“第三轮促进有效学习的课堂变革行动项目”,学校负责人若有修改、补报,请于2021年8月25日前将修改方案发郑道春钉钉。

(二) 做活动,定期研修

学校每学期至少举办三次课堂变革的专题研讨活动;集团校组成项目联盟、校本研修示范校每学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观摩会诊、主题研讨、学习交流等活动,实现资源的共建共享;教师研修课程中基于课堂教学实践研讨的课时比例不少于三分之二。

(三)设评比,注重积累

学校每学期至少举办三个学科教师课堂变革全员晒课活动,集团校每学期至少举办各校参与的两个学科教师的课堂教学赛课活动。同时举行典型案例的征集、优秀项目、教学设计和“评-教-研”一致性窗口学校、先进教研团队等专项评比活动。

(四) 抓创建,树立标杆

从2022年开始组织区级课堂变革样板校、达标校的评估,以创促建;同时做好市级示范校的推荐工作。

六、实施保障

(一) 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瓯海区打造“未来课堂”暨第三轮课堂变革领导小组,由金朝辉任组长,李玉宇、潘时晖为副组长,义务教育科、学前教育科、政工科、计财科、督导室、区教育研究院等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潘时晖为办公室主任,郑道春为副主任,相关人员为成员,负责课堂变革的规划、实施、考核等管理与推进工作。各学校与幼儿园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校长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变革项目的设计、过程推进,切实改进教学管理。

(二) 建立联动制度

义务、学前教育科要做好宏观政策引领、规划指导和绩效考核等工作,建立片区定期联系工作负责制;计财科要做好专项经费保障;督导室要每学期组织专业力量对项目开展督查,指导落实与改进;区教育研究院要做好项目立项、审核论证、过程指导、专项调研等工作,保障项目有效实施;教育局、教育研究院相关人员要定期深入学校,推进课堂变革。

变革工作纳入对集团校、学校年度考核的指标体系,开展专项督导。学校要对教师的课堂变革行为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教师教学绩效评定、评优评先和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

(三) 突出专业引领

区级层面聘请省内外知名专家,组建课堂变革项目专家顾问组,各学科成立瓯海区课堂变革学科项目指导小组,指导研究方向,把脉研究过程;学校通过集体备课等方式发挥学科教研组集体智慧和个人能动性,聚焦关键问题,从经验型向实证型转型,进一步提升校本研修品质。

借鉴跨区域的同类项目经验,鼓励参与全国性的学术研究联盟,与其他地区开展合作性研究。

(四) 确保经费支持

设立行动专项经费。区教育局设立第三轮课堂变革项目专项经费每年200万元,列入每年经费预算计划,切实保障第三轮课堂变革工作的顺利推进。

积极推广实验成果。区、校要及时总结提炼课堂变革实验的成果,形成具有学校、学科特色的课堂教学策略或范式,举行成果评审、鉴定,对样板校、优秀项目给予物质奖励,有计划组织典型经验的提炼与推广,实现资源、成果的共建共享。

附件:

1.1.关于开展集体备课的指导意见.docx

2.2.关于改进课堂教学 提高学习效益的十条建议.docx

3. 3.关于推进中小学作业改革的指导意见.docx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

2021年7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