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04/2021-41518
  • 文件编号:温瓯教装勤〔2021〕176号
  • 主题分类:教育规划管理
  • 发布单位:区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21-07-23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 温州市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印发《关于推进区公共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馆校通”工程的合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03 08:48 访问次数: 来源:区教育局

各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关于推进区公共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馆校通”工程的合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组织实施。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  温州市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7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推进区公共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馆校通”工程的合作方案


根据2020年《温州市教育局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推进温州市公共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馆校通”工程的实施意见》,为推动我区教育和文化事业紧密合作、协同发展,加快形成公共图书馆、学校图书馆资源共享格局,为全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便捷的图书借阅服务,决定联合构建跨系统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和服务体系,开展公共图书馆与学校图书馆融会贯通(简称“馆校通”工程)工作。为扎实推进“馆校通”工程,高质量实现图书馆集群的互联互通,打造“馆校通”样板工程,特制定本合作方案。

一、合作意义

“馆校通”工程促使区公共图书馆与全区学校图书馆互联互通,是大幅度提升公共馆文献资源利用效益、提高校园馆文献服务保障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教育、文化系统资源共享的新举措。“馆校通”工程能最大限度满足教师、学生的文献信息需求,凝聚更广泛的力量推动全民阅读活动,高质量推进“书香校园、阅读瓯海”建设。

二、合作目标

创新机制,整合资源,逐步统一业务管理系统,建设覆盖全区中小学的文献信息资源共享网络,实现互通互联、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服务,形成高水准的图书馆服务网络。

三、合作内容

坚持“经济实用、开放共享、有序推进”的原则,“馆校通”工程建设具体推进的内容主要包含以下方面:

1. 纸质图书通借通还。在全区符合条件的学校择优建设高品质的区公共图书馆校内分馆。由区教育局牵头确定分馆的选址及分馆的自助借阅、通借通还等设施设备配置,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指导校内分馆图书采购、编目及有关业务的指导培训及每个月图书更新调拨等工作,图书物流由各校自行负责,区图书馆与相关建分馆的学校签订协议。各校内分馆原有的图书管理与借阅系统保持不变,公共图书馆新配送图书实现“一卡通”通借通还,努力把各校内分馆建成社区的“城市书房”。(责任科室: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区图书馆)

2. 数字资源共享共建。开放公共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实现在线阅读或文献传递服务,使广大师生和市民享受更广泛的数字资源。待市里平台建好后,有效接入,实现数字资源共建共享。(责任科室: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区图书馆)

3. 阅读活动优势互补。结合瓯海区全民阅读节,利用公共图书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围绕“到图书馆来,到学校中去”的方向,与学校联合开展各项阅读推广活动,在全区营造“书香瓯海、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区教育局负责明确各校阅读活动联系人,建立联络机制,并发动广大师生及家长积极参与区图书馆举办的讲座、展览、培训等各类阅读活动;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把更多的活动引进校园,结合学校4点钟课堂,由学校点单选择所需活动,学校做好人员的组织及宣传工作。(责任科室:义务教育科、区教育局教育研究院,文旅公共服务科、区图书馆)

4. 联合举办培训活动。加强学校图书管理员团队专业素养培养,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借助区公共图书馆专业的团队和培训资源平台,每学年区教育局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举办1次学校图书馆管理人员的专业集中培训和活动,并建立微信工作群等,密切图书馆与各学校分馆的联系,便于工作开展。(责任科室: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区图书馆)

四、保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瓯海区“馆校通”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区教育局局长金朝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孙小丹任组长,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友谊、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余秀任副组长,区教育局叶新华、胡建光、黄胜琥、陈晓、姜高其,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胡俊,区图书馆陈小平、陈成义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区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区图书馆。主要职责为全面指导协调推进我区“馆校通”工程建设工作,负责日常工作,适时组织例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 建立长效机制。通过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建立经费保障等合作机制,共同搭建“馆校通”服务平台,从而形成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瓯海各中小学阅读质量的良好局面。

3. 有序推进实施。充分考虑“馆校通”工程的面广、量大,从图书馆业务开展试点学校开始逐步覆盖全区,不搞一刀切。及时研究实施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经验、调整完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