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04/2021-40522
  • 文件编号:温瓯教发〔2021〕151号
  • 主题分类:教育规划管理
  • 发布单位:区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21-06-27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关于印发《瓯海区教育数字化改革十条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01 14:53 访问次数: 来源:区教育局

各中小学、幼儿园,各直属单位,社区学院:

现将《瓯海区教育数字化改革十条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

2021年6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瓯海区教育数字化改革十条指导意见


为全面推进我区教育数字化改革工作,实现应用间数据互联互通,将数据汇聚到教育大数据仓,通过多场景多应用多业务的数据化、可视化展示,充分发挥数据为决策服务的积极作用,现根据《瓯海区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要求,提出如下十条意见:

一、设计科学化。科学化是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核心思维。学校要根据自身的发展立场,做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坚持指导、论证、决策、实施的闭环管理,进一步提升设计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前瞻性,将改革成果服务教育教学,有效提升学校整体智治水平。

二、实施规范化。规范化是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有效保障。坚持改革过程项目化运行,做好项目立项、过程监督、完工验收、资料归档等流程管理,达成设计、实施、评估与成效的一致。

三、投入效益化。效益化是追求投入产出的价值最大化。学校要结合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对教育教学现状进行有效的问诊评估,突出育人实效,找准定位、精准发力,选取收益最高的环节优先进行数字化改造,不盲目追求高大上,避免重复建设。

四、环境智能化。智能化是未来学校发展的主要指标。学校要充分运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优化教学方式,加强教学管理,实现校园环境智能化,为泛在学习提供基础保障。强调设备交互性,提升空间使用率,避免形象工程。

五、应用常态化。常态化是教育应用建设的最终目标。学校应立足实际,选择契合学校文化特质的高质量应用,坚持常态、深度、融合使用,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寻找数据背后的故事,为精准教、个性学和智能管提供支撑服务。

六、数据场景化。场景化是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逻辑起点。坚持多跨协同原则,推动数据价值化,实现数据跨应用、跨部门、跨层级,实行共性与个性的有机融合,构建校园场景新品牌。

七、软件专业化。专业化是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的硬核支撑。坚持“成品为主 定制为辅 数据开放”的原则,以区云平台组织架构和人员体系为底层支撑,避免信息孤岛,消除数字鸿沟。

八、平台集约化。集约化是实现应用与数据共享的有效途径。通过对各个应用数据的抽取、清洗和归集,形成教育大数据仓,构建数据展示统一模式,实现利用大数据进行辅助决策。

九、空间课程化。课程化是校园数字展示空间的内涵体现。学校应最大限度地赋予“校园数字空间“其教育内涵,让数字化场景成为学校课程的一部分,让学生在空间里发生学习,实现空间育人的目标。

十、成果精品化。精品化是数字化教育场景打造的价值追求。学校要及时提炼应用特色,总结实践经验,形成校本样板。成果要体现差异化、精品化和特色化,让数字化改革成果成为未来教育窗口学校的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