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04/2021-39879
  • 文件编号:温瓯教发〔2021〕105号
  • 主题分类:教育规划管理
  • 发布单位:区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21-05-1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关于印发《瓯海区中小学校(园)长“匠心”读书会三年规划(2021-2023学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2 14:11 访问次数: 来源:区教育局

各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瓯海区中小学校(园)长“匠心”读书会三年规划(2021-2023学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

2021年5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瓯海区中小学校(园)长“匠心”读书会三年规划(2021-2023学年)

一、指导思想

开阔校(园)长的教育视界,丰富校(园)长专业成长的途径、载体和平台,凝心静气读好书,学以致用办好学。

二、活动目标

总结瓯海校长匠心读书会第一个三年规划实施的经验,继续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中开展全员参与、内容多元、形式多样的读书交流活动,通过校长匠心读书会并以校长培训项目的形式,引领、提升、推进、指导广大校长读书会友、问道教育,并使自己的思考变成学校的行动,引领师生前进,让自己所在学校能够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三、参加对象

瓯海区公办中小学正副校长、书记,幼儿园正副园长、书记,义务教育民办学校、省一、二级民办幼儿园负责人。

四、活动任务

所有校(园)长结合工作实际、个人喜好从推荐书目中选择书籍并认真阅读,每学期至少写一篇书评。每年至少参加读书会活动2次,以品读一篇文章、畅谈一部电影、讲述一个故事、分享一本书籍等方式,描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变化”,分析工作中的亮点和痛点,提出精准补短的对策和建议。积极参加读书会组织的各种比赛展示活动,提升校长专业素养。

五、实施措施

1. 书目推荐

发布中小学校(园)长 “匠心”读书会之推荐阅读书目及推荐理由。

2. 美好教育讲坛

每学年暑期举办一次全区校长读书会活动,通过前置学习、专家报告、迁移学习、交流分享、止语静读、校长论读、局长论学等模块,围绕主题头脑风暴,引领发展。

3. 校长亮台

每学年举办一次全区校长主题比赛展示活动,以赛促校长专业素养的提升。

4. 每季读书悦享会

每季由一个名校长工作室负责组织“那本书,影响了我”读书悦享会活动,除工作室成员外,其他校长每年至少报名参加其中一个工作室交流分享,搭建让大家轻松表达、平等交流的平台,营造愉悦、轻松、有激情的分享空间,可以就推荐书目或自选书籍进行分享交流,或邀请嘉宾伴读。

具体安排如下:

学年

主题

校长亮台项目

活动安排

责任部门

推荐书目

2021学年

探索未来课堂新样态

校长观课议课评比

2021夏美好教育讲坛

区教育研究院

《校长教学领导力提升与学校发展方式转变研究》

《校长成长之路:从教育叙事看校长的胜任特征》

每季悦享会

秋季悦享会

潘春波工作室

冬季悦享会

贾令厨工作室

春季悦享会

赵成木工作室

夏季悦享会

李娅佩工作室

2022学年

底线与空间

校园长“写学案、说学案”大比拼

2022夏美好教育讲坛

区教育研究院

《“好校长”是怎样炼成的》

每季悦享会

秋季悦享会

梁建光工作室

冬季悦享会

陈加仓工作室

春季悦享会

陈松海工作室

夏季悦享会

周良锡工作室

2023学年

成就卓越教师

1.课堂研究项目设计评比

2.引领教师队伍建设成果分享交流

2023夏美好教育讲坛

区教育研究院

《校长之道:只为成就教师和学生》

《学校管理的50个典型案例》

每季悦享会

秋季悦享会

姚锦勇工作室

冬季悦享会

孙丹工作室

春季悦享会

待定

夏季悦享会

待定

5. 自主悦读

每位校长制定个人读书计划,除了推荐书目外,可以自主选择书籍止语静读,会书会人会自己,让阅读成为校长最美的姿态。

6. 撰写书评

每位校(园)长要积极撰写书评,遴选优秀书评推送给“温州市中小学爱阅读”公众号、《温州教育》《瓯海教育》杂志等。

六、保障措施

1. 健全机构,落实制度。为确保校(园)长读书会活动顺利推进,区教育局设立领导小组,区教育研究院教师教育研究室负责组织实施,纳入学时培训计划,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指定书目由区教育研究院统一购买发放,其他书目由校长工作室或个人自主购买,所需经费可在教师专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列支。

2. 充分认识,增强意识。校长的视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所学校的高度。读书,是校长开阔“教育视界”的重要的路径之一。全区中小学校(园)长务必增强专业意识,强化阅读,夯实专业底蕴;增强育人意识,强化阅读,奠定精神底色;增强创新意识,强化阅读,凝聚时代底气。

3. 营造氛围,养成习惯。读书关键在静心,务必要戒骄戒躁,持之以恒,克服懒惰与拖沓。树立正确的读书观,学以致用,实现个人与学校融合发展,自觉融入“美好教育”品牌打造。特别鼓励喜欢读书、能够坚持的校(园)长组成特别小组,不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不仅仅增加知识,更是掌握与人交流知识的方式,在平等的氛围里,表达自己的观点并聆听他人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