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瓯海要讯

我区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1-02-08 10:09 访问次数: 来源:区卫健局

2月6日,我区举行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演练。区领导曹丹艳、林杰参加活动。

本次演练以此虚构事件为背景,启动应急演练。采取桌面推演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病人隔离转运治疗、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排查管控、疫点消毒、全员核酸检测、社区风险研判等多部门协同工作。

同时,演练采用事前不告知、全场景演练、对外严格保密的形式,模拟了散发的输入性疫情,过程中工作人员认真规范、迅速高效的处置让不少路过的居民误以为真,真实地体现了我区上下各级防控工作人员的实战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了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应急处置工作流程,达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防控目标。


在全员核酸检测实战阶段,我区采取“真采真检”的方式实操实练,演练现场有部门工作队、流调工作队、秩序维持队等队伍,设置了等候区、测温区、登记区、核酸采样区、临时隔离点等区域。从入场扫码测温开始,演练人员间隔一米距离,有序进场,待检测人员确认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电话等身份信息登记后,开始核酸咽拭子采样。收样人员将采集管标签与混采登记表信息核准后,用标准转运箱进行运送,保证采集后及时送至实验室,最后按新冠肺炎消毒管理办法对地面、操作台面等进行消毒,医疗废弃物按规定处理后,交给收集医疗垃圾人员。

本次演练旨在提升各单位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流程的熟练程度,检验各参演单位应急指挥、快速响应、规范报告和处置能力;通过演练,强化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有效防控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及时发现应急处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建立应急处置长效机制,确保工作规范科学,严防责任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