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瓯海要讯

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1-02-23 10:59 访问次数: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2月22日,在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一次、二次全体会议上,19位委员作登台发言,5位委员“抢麦”即席发言,围绕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问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区政协副主席留红光、沈岩明、姜化钧、李芍、陈继林,秘书长王友杰出席二次全体会议。区领导潘晓勇、金衍光应邀听取发言。

委员所关注的话题,从教育到环境,从基层治理到产业发展,结合自身调研成果,内容丰富多元,建言准确实在。

“区委区政府以‘办好一场赛、提升一座城’的理念,持续推动‘城产人’融合发展,城市品质得到改善,但如何擦亮亚运名片,亟需引起重视。”郑慧委员以《当好东道主,迎接亚运会》为题,首个登台亮相。聚焦“南部新区”,张金成委员提出踏准“十四五”节拍,打造塘河“流连忘返”的美景IP、别具一格的文化IP、多姿多彩的节庆IP。不谋而合,吴春梅委员建议整合南白象段塘河两岸山水人文资源,打造具有“人气、文气、商气和烟火气”的温州南部新区文旅商居综合区。

“科创”“人才”等都是委员发言中出现的“高频词”。锁定中国基因药谷发展,朱敬忠委员建议打造高质量科创载体、进行产业梯度布局、筑巢引凤构建人才链等举措。如何让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陈王平委员提出要构建综合服务体系、实行资金支持等各类保障措施、成立公共人才服务中心。在建党100周年的特殊之年,林利委员牵挂着如何更好地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血脉。“红色教育要彰显瓯海特点”。他提出,红色精神要再淬炼、红色景点要再提炼、红色节目要再精炼。徐雪丽委员围绕发展全域旅游建言献策,她说:“要坚持把纸山文化、琦君文化、绿文化、乡愁情怀刻入美丽乡村改造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处风景都能唤醒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唤醒沉睡游子心中的那一抹乡愁。”

在即席发言环节,委员们更是热情高涨、踊跃建言。“办好龙舟赛事,打响瓯海龙舟品牌!”沈鹏飞委员第一个“抢”到发言机会。话音刚落,蒋臻斌、陈丹、陈海琴、杨亮等委员不约而同举起手来,就关注职工身心健康、设立名人奖学金、推进“云医疗”服务、打造琦君文化研学园等主题发出“好声音”。

亮出“高言值”、响起“金点子”,大会将评选产生10个登台发言优秀奖和2个即席发言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