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001008003012001/2021-55594
  • 主题分类:区政府文件解读
  • 发布单位:区府办
  • 成文日期:2021-12-27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有效性:
  • 意见征集:
  • 文件下载:
  • 政策原文: 政策原文>
  • 政策解读:

《瓯海区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31 10:58 访问次数: 来源:瓯海区府办(外事办)


2021年12月27日,区政府制定出台了《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瓯海区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温瓯政发〔2021〕217号),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制造业发展,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前瞻性地提出要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强调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粗放、低端、污染的落后产能”“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些年,历届区委、区政府悉心感悟和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工作部署,压茬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不断取得新成效。但与省内先进地区相比,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工业富裕示范区的目标相比,我区制造业存在企业多但不强、产业机构不优、工业投资不足等短板和劣势。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就是我们破解制造业发展路径依赖,实现以大制胜、以强制胜、以质制胜的核心抓手和必由之路。

二、出台依据

根据《浙江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浙政发〔2021〕31号)、《关于印发<浙江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 年)>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浙制高办〔2021〕12号)、《温州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温政办〔2021〕66 号)等文件内容制定。

三、主要内容

方案的内容包括总体要求、实施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组织实施五部分,附件为对实施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清单化分解。

(一)总体要求。贯彻省市相关要求,实现瓯海工业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加快打造全球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领先的时尚智造基地、长三角南翼制造业创新基地和数字经济领跑区的温州篇章提供强力支撑。

(二)实施目标。分为2021年目标和到2023年的目标,包含4个牵引性指标(工业亩均税收、全员劳动生产率、投资增速、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个引导性指标(规上制造业 R&D 经费相当于营业收入比重)以及其他相关指标。

2021年,全区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达到48.19万元,亩均增加值达到266.82万元,制造业(含技改)投资增长12%以上,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7.61万元/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以上。通过四大攻坚行动,淘汰落后产能企业50家,整治提升企业或作坊100家以上,腾出低效工业用地200亩,腾出用能0.849万吨标准煤,减碳1.47万吨;规上制造业R&D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2.7%;招引落地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2项以上;新增“浙江制造”标准9项,培育“品字标”品牌企业8家。

到2023年,全区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达到53.13万元,亩均增加值达到291.36万元,制造业(含技改)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15%,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9.41万元/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9%以上。通过四大攻坚行动,全区累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00家,整治提升企业或作坊300家,腾出低效工业用地600亩,腾出用能2.1万吨标准煤,减碳3.6万吨;规上制造业R&D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突破2.85%,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学研用融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累计招引落地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5项以上,其中力争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累计新增“浙江制造”标准18项,培育“品字标”品牌企业18家。制造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处于全市领先地位,“工业发展强劲第三极”地位进一步巩固。

(三)重点任务。分为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举措,共24项子任务组成。其中淘汰落后包含精准排摸高耗低效企业、全面整治高耗低效企业、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发展、全域整治工业低效用地、大力整治提升产业发展平台、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创新强工包含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加速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做大做精制造业创新主体、全力打造标志性产业链、加快数字经济倍增发展;招大引强包含加强产业项目前期谋划、加强新兴产业重大项目招引、加强重大外资项目招引、加强补链强链关键项目招引、加强上市企业资本重组项目落地、加强项目全周期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包含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入推进制造业质量革命、全面实施企业数字化绿色低碳技术改造、加快制造业产品升级换代、大力推进制造业品牌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四)政策措施。主要有财税政策支持、工业用地集约利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能耗碳耗资源配置、加快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强化制造业人才保障等6方面。

(五)组织实施。主要为加强组织协调、加强评价考核、加强数字治理、加强服务指导4个方面。

四、实施时间

该政策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五、解读机关、解读人、业务科室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温州市瓯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解读人:陈艳艳;

业务科室:企业发展科;

联系方式:8853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