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传真

科技赋能,人才引育!瓯海永嘉“山海协作”再升级

发布日期:2021-10-18 14:31 访问次数: 来源:区科技局

为进一步深化瓯海与永嘉的科技合作与交流,推进两地共同续写山海协作新篇章。10月15日,瓯海区科技局组织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和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的专家赴永嘉进行“2021年瓯海-永嘉山海协作活动”。永嘉县副县长徐海曼、永嘉县科技局书记梅银富、瓯海区科技局局长陈伟节等参加此次活动。

一行人先后实地考察了浙江鲨鱼王鞋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永嘉工艺美术园大师工作室、生产基地,深入了解当地工艺美术的发展现况、市场需求及面临的问题,并由专家团队与企业面对面探讨智能制造、节能减排方面的技术难题,进行“一对一”技术创新服务。

活动当日,瓯海区科技局和永嘉县科技局为永嘉工艺美术园进行瓯海-永嘉山海协作数字文化创意与智能设计中心授牌,并成立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实践基地。现场,两地人员共同见证瓯永技术、人才合作再深化,“山海协作”再升级。

在瓯海-永嘉深化山海协作工程座谈交流会上,两地人员就智能制造及节能减排在鞋革领域的着力点和实施路径、永嘉工艺美术产业发展问题及解决新路径、未来两地常态化交流及合作机制进行深入探讨。

会上,华中院副院长苏天德与理工大瓯研院院长吴群分别就两家高能级创新平台服务定位、科研优势作了简要介绍。

苏副院长表示,目前华中院在智能制造和节能减排两个方向都有专业技术和成功案例,可为“忠华永嘉鞋服时尚科技产业园”等项目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结合永嘉县鞋革行业协会的力量,将全面推进“山海协作”科技项目赋能,有效助力鞋革产业转型升级。

吴院长指出,基于温州“百工之乡”传统文化的背景,联合永嘉工艺美术园,以文化产业为抓手,注入浙江理工大学的技术和人才动能,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关键人才引育、科技成果转化,将会进一步推进地方传统文化产业传承发展。

陈伟节局长提出,永嘉-瓯海山海协作将赋瓯海以要素资源、赋永嘉以产业升级,推动瓯海与永嘉在校地产业、科研、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合作。此次,在鞋革领域、创新设计领域导入华中院与理工大瓯研院两家高能级平台资源,将会进一步推进两地文化产业的发展,有助于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的典型样板,为实现两地共同富裕增添动能。

最后,徐海曼副县长肯定了高能级平台对永嘉鞋革产业、传统文化产业的推动作用,鼓励高能级平台对永嘉鞋革产业园进行调研和服务,尤其是产业或平台的共性需求的解决方案服务,积极推动鞋革领域“山海协作”的成果落地,打造科技赋能的典型案例。